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邓修明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上的动员讲话要点

编者按:7月6日,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组织第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努力在全系统兴起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热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同志作动员讲话。现将邓修明同志讲话要点予以刊发。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同志作动员讲话

学习大讲堂现场

好学才能上进,学然后知不足。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既是着力提高能力素质的具体举措,也是大兴学习之风的重要载体,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切实以全员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促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进步。

一要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性。 第一, 加强学习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增强八大执政本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学习本领。加强学习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要把抓好学习提高到事关政治站位、政治方向的高度去认识,切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政治责任来担当。第二,加强学习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熟知党纪条规,准确把握政策、精通纪检业务,努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运用政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执行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成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专家”。第三,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需要。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必须如饥似渴地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以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武装头脑,才能在学习中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看家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和艰难险阻,真正成为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新时代“答卷人”。

二要注重抓住重点、拓宽领域,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首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学、组织学、系统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学出“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其次,增强学习的专业性、广泛性、全面性。党章总纲、11章55条,宪法序言、4章143条,监察法9章69条,都要深入扎实组织学习辅导,做到熟知熟记、熟练运用。还要组织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学习联系区和部门、驻在单位、巡视巡察单位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再次,认真学习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见贤思齐的意识,虚心学习身边同事的好思路、好做法,加强研讨交流,实现相互促进,认真学习外地外单位先进经验,切实以他山之石用于攻玉,取长补短,借鉴提高,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掌握履行职责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三要做到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第一,学习要成为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做到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要沉下心来、长期坚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第二,学习要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做好学习计划,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切实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第三,学习要做到学用结合。坚持知行合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积极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践问题,在实践中加深对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第四,学习要务求学习实效。在积极参加学习大讲堂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统筹安排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实战观摩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补钙”“加油”“充电”,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