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增强群众获得感

4月12日,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监察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云南省调研时有关指示要求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修明指出,赵乐际同志指示要求站位高、思考深、要求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职责,认真学习思考、切实抓好落实。

邓修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政治机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全市作出表率。最根本的是要更加自觉强化“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更加自觉地忠于党章和宪法,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实现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切实维护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的权威性、严肃性。更加自觉地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现场

邓修明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在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要求上动脑筋、下功夫,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举报途径,最大程度收集群众诉求;创新巡视巡察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要围绕扶贫助困、扫黑除恶、惩治基层“微腐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强化监督检查,选取一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限时办结。要从严执纪问责,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决不手软。要定期梳理汇总查处情况,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邓修明强调,要积极开拓创新,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当前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动脑筋、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分清轻重缓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稳妥推进。要围绕赵乐际同志提出的重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带头,职能部门发力,深入基层群众,学习借鉴各地经验,逐一分解任务,逐一分析梳理,逐一提出落实举措。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根本点和基本点,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相统一,把监督和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提高反腐败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对口业务指导推动,厘清职责定位,严格程序规矩,细化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治理效能。要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镇街、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延伸的有效途径,将改革落实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