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观点】邓修明: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是向全党发出的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动员令,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和矢志不移的坚强决心,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深切期盼,对于我们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于全过程。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得益于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天津市纪委始终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旗亮剑、较真碰硬,坚决同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保证反腐败斗争工作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持对“七个有之”等问题先查快办,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三是坚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良好政治生态是涵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土壤,是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源泉。天津市积极制定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两个工作意见,形成了加强政治建设“三位一体”制度体系。聚焦政治生态“护林员”职责定位,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活页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检查,责令部分单位党组织重新召开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名片”。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一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敦风化俗。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集中排查公款购买白酒、潜入地下违规吃喝、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狠刹顶风违纪,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二是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天津市坚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突出“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三是深入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力开展“村霸”、“小官巨贪”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紧握纪律建设这把“戒尺”。纪律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举措。一是增强纪律意识教育。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知边界、明底线,养成纪律自觉,以纪律的尺子衡量自己的行为,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加强正反典型教育,用好“一案六书六报告”,建成市警示教育中心,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纪律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的作用更加明显。把握好政策界限,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制定实施办法。2017年,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的人员中,第一种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3.2%、19.2%、5.1%、2.5%。三是把监督挺在前面。坚决克服简单地把纪委、监委职能理解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而忽视监督职能作用的错误认识。坚持关口前移,把管党治党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提醒,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滑向犯罪的深渊。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决不能温良恭俭让,对腐败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顶住“回头浪”、压住“反弹潮”。一是坚持惩治腐败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攥紧反腐铁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天津市始终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之战,党的十九大后,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先后查处多名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释放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强烈政治信号。二是追逃追赃一追到底。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更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天津市专门成立由市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任组长的国际追逃追赃领导小组,强化协作配合,成功追回数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三是深化构建“三不”体制机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重拳反腐,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建章立制,重点围绕相关党内法规,推动反腐败国家立法,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筑牢理想信念宗旨根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宗旨成为党员干部心中的灯塔,凝神聚气、固本塑魂,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唯有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才能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一是以硬制度硬举措压实责任。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都要对自己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签字背书,种好“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责任落实,天津市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形成配套衔接的“1+3”制度体系。研发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履行主体责任具体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开展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由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促进责任落实。二是疾风厉势整治不作为不担当。不作为不担当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要想实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坚决处理,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天津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3年行动,从去年“小试牛刀”到今后3年向不作为“开刀问斩”,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深化治理成果,切实把顽症痼疾根除掉,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三是加强问责。问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撒手锏。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综合运用巡视、信访、执纪审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紧盯党的领导弱化、推进反腐败斗争不力等重点问题,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责带动全面问责。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织密党和国家自我监督“铁网”。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的挑战是党内腐败和不正之风,这要求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党的十九大把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是重要保障。一是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将行政监察、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的职能进行整合,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腐败问题更加有力的打击。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试点工作小组,研究试点工作方案,完成机构设置、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线索移交等工作,市区两级监委如期组建挂牌。同时,制定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等6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学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不断增强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切实推动人员、思想、工作融合,形成统一的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政治优势。二是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利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用好这把“利剑”,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形成震慑不动摇。天津市深化政治巡视,聚焦政治问题,创新巡视方式,开展专题“机动式”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建设,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实行“巡镇带村”“巡街带居”,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三是强化自我约束。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有底气、硬气。天津市纪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强化内部自我监督,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意见,规范内控程序,使得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开展两轮内部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净化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