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邓修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我们推进天津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权威,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讲政治讲忠诚的氛围日渐浓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用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48起、处理3543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五年来,共立案12823件,处分11457人,其中立案查处局级干部364人,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深入贯彻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见,建立责任监管平台,强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行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共问责2049人,其中局级干部54人,“两个责任”的“螺栓”越拧越紧。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严惩“蝇贪”“微腐败”“小官巨贪”,坚决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政治硬仗。

始终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明辨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坚定政治道路,坚决捍卫核心、维护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动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三类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等腐败案件,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始终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决不让不作为不担当的有“容身之地”。

始终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咬住“责任”二字,抓住“关键少数”,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始终着力建设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监督挺在前面,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前哨、阵地、护林”作用,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监察监督“三个全覆盖”。(本文摘自邓修明同志在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大会上的发言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