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军人,靠什么赢得全社会尊崇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生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的关怀、对军人履行职能使命的肯定与期待,一经提出就让广大官兵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实现“全社会尊崇”要靠全社会努力,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军人自身。肩负着使命重托,新时代革命军人应该怎样壮大实力、增强素质,在新征程上延续先辈荣光,赢得全社会尊崇?

立好样子方能受尊崇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血脉赓续、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是因为每一代军人都用自己的样子感染人民群众,赢得不同时代的社会尊崇。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就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四个方面既描摹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也指明了军人赢得社会尊崇的方法路径。

立好样子,就要培塑灵魂“补钙”。灵魂是统领,是根本,信念历久而弥坚、觉悟纯粹而高尚,方能挺起革命军人的精神脊梁。革命军人为灵魂“补钙”,最根本的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用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牢信仰信念的根基。要自觉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昂为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革命豪情,真正以如磐信仰、赤诚信念铸就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丰碑。

立好样子,就要砥砺本事“升级”。能打胜仗是军人价值实现的最终目的,胜利是对军人的最高褒奖。“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革命军人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钻研打仗上,尽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和义务,才能以过硬底气接受党和人民检验。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每名军人必须立足自身岗位和专业,砥砺本事,实现“升级”目标。做到本事过硬,就得不断超越自我。做好这一点,就得有干一行爱一行、干什么钻什么的劲头,绝不一般化地干工作、不干一般化的工作,不断以过硬的能力储备,练就敢打必胜、一剑封喉的真本事,换来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道。

立好样子,就要常给血性“淬火”。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不管是今日练兵备战,还是明天投身战场,都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胆气、高扬甘洒热血为胜利的斗志豪情,“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勇敢地去战胜一个个顽敌、闯过一道道难关,实现对胜利的追求。革命军人的血性,不唯战场上闪耀,也可以在是与非、正与邪、美与丑的较量中闪光。当党和国家的尊严遭到侵犯、人民的利益遇到侵害、社会正义受到践踏,有血性的革命军人必定会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唯有如此,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和社会尊崇。

立好样子,就要重视品德“提纯”。品德是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更是保持本色、立好样子的根本保证。新时代革命军人理应在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走在全社会前列。通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上向善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道德高地。要见贤思齐,多向强军实践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学习,多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不断完善自身,在品德操守上加强正能量辐射,赢得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姜京连)

厚积赢得尊崇的底气

一个人立身处世,若想人前受尊崇,还得人后以自强。先哲老子曾经说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要赢得全社会尊崇,同样必须做到让人尊之有基、崇之有据,通过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厚积赢得尊崇的底气。

这种底气,源自德的培塑。人育成材、德育成仁,有德之师必有正气、必受敬重。从提出军队“为人民服务”开始,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之路同时也是践行宗旨、育德树形之路。听党指挥是德之本,牺牲奉献是德之要,服务人民是德之行。现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着力于“兵之初”,紧随于“兵之行”,大力营造重德尚德的育人环境。如此久久立之,正德则尊崇自来。

这种底气,源自操守的强化。任何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准则,军人恪守职业操守准则,干好本职工作,才有受尊崇的资本。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有序推进,军官职业化离我们越来越近。职业化对军人职业操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化军人职业操守,就是要强化能打仗的本领和打胜仗的素质,在和平环境下,通过执行抢险救灾、维稳执勤、维和护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来展军力、显军威;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做到业务通、技术精、能力强、本领硬,以敬业奉献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赞扬。如此久久为之,尽责则尊崇自来。

这种底气,源自形象的树立。每次阅兵,军人总能收获社会各界的赞誉。从中不难看出军人形象的重要性。军人形象连着国家民族,反映国威军威,这种形象树得好,尊崇的声音自然会多起来。当前,需要着力提升军人形象的社会认可度,让军人的威武文明形象既出现在电视里、新闻上,更体现在每一名军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真正做到言行有军样、举止有军威。如此久久塑之,形立则尊崇自来。

这种底气,源自治军的严格。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孙武练兵,军令如山,违令者,即使王妃亦可杀;岳飞治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赢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威名。我党我军老一辈将领治军带兵,无不是身为先、严为范。治军严,方能令从而威生。习主席多次强调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真正把管理正规化、制度常态化、纪律严格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做到令出则必行,纪立则必遵。如此久久行之,治严则尊崇自来。

总之,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对军人自身而言,就得做到正德、尽责、形立、治严,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称赞,让人民群众的尊崇源自真情、发自内心。(许庆明)

拿出赢得尊崇的担当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军人职业这一新的定位,在军内军外引起关注,在网上网下引发热议。然而静思之,要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良好外因固然重要,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内因,要靠全体官兵人人拿出应有的担当、以过硬的表现来赢得认可、赢得尊崇。

在砥砺忠诚上有担当。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做人做事第一位的素质。新时代革命军人赢得全社会尊崇,首先就要不忘初心,把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脉中,做到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方志敏在《清贫》中讲:“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砥砺忠诚,就要守住洁白朴素,抵御各种诱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用“贲於外”的过硬表现,证明“盛於内”的丹心向党,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品质,不负“人民子弟兵”称号。

在练兵备战上有担当。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也是军人赢得尊崇的最起码条件。正像一位外交官所言,军人在战场拿不到的东西,不要指望能用嘴巴拿回来。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不能打胜仗,军队就失去了存在价值,受全社会尊崇也无从谈起。所以,拿到战场上想要的东西、担负起与之相匹配的职责使命,就是要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突出“能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牢牢把握“胜任胜战”的能力指向,练就“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本领,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在正风塑形上有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作为军队统帅,高度关注传统、关心军队、关爱官兵,号召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振了民族的崇军尚武精神,为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要想真正赢得全社会尊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包括严明军纪、作风形象在内的“软实力”。锻造过硬作风、培塑良好形象,对于人民军队而言,就是要践行党和军队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在人民群众需要之时挺身而出,筑起“新的长城”;对于革命军人而言,就是要人人树形象,处处见行动,平常时候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用“最美逆行”体现军人的担当,用“不要怕,有我在”诠释军人的勇敢,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标注军人的作风。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更需要新时代革命军人自觉接好历史“接力棒”,在“岗位显忠诚、战位砺精兵、处处树形象”中锻造过硬素质,用你我的出彩,赢得人民群众的喝彩,受到社会的尊崇。(张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