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郑树玉:精益求精 忠诚履职

姓名:郑树玉

职务: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本领观:

“派驻机构肩负着对驻在部门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监督的重要职责,监督工作就应该精益求精。”

“只有平时的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保证工作的高质量和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派驻纪检监察战线工作23年来,郑树玉保持初心不变、激情不减。凭着对党的一颗忠心,对纪检监察事业的一份热爱,他与时俱进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老兵。2017年,郑树玉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1996年至2017年,郑树玉在工业和国资系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其间,主要负责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在问题线索的处置和办结上,他总会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力争无任何闪失和瑕疵。2014年,在对下属某集团纪委上报的一起反映问题简单、线索模糊拟办结的案卷审核中,郑树玉发现了一个疑点:该单位为两名基层领导发放工作补贴时,既没有说明资金来源,也没有提供书证资料,于是当即与同事一起到该单位,调取近十年的财务账簿。在郑树玉的带领下,大家连夜审核有关材料,查实了该单位设立上千万账外资金的问题,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损失。

在与他工作过的同事眼中,郑树玉凡事追求完美,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近乎苛刻,无论工作岗位和职务发生怎样的变动,这份精益求精的执着从未改变。他常说,“只有平时的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保证工作的高质量和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7年6月,郑树玉调任天津市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次,他看到档案室的文件柜里仍有未规范装订的历年案卷时,眉头紧锁,立即组织全组干部召开会议,提出要重新装订案卷的思路和要求。一些同事表示不理解,认为当时组内人少工作多,原有案卷既已完整归档,没有必要再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重做。但是郑树玉坚持说:“千年的文字会说话,案卷归档是基础性工作,是历史的见证,必须规范”。

之后,郑树玉带领大家去兄弟单位现场观摩学习,并亲自制定案卷模板,明确重新整理案卷的规范性要求。他与同事一起,利用一周的时间,连续作战。最终,346份2013年以来的案卷,按工作性质、时间顺序、来源和办理方式,统一规范地呈现在眼前。大家不由地感叹,“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原来,有些工作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早前,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的信访举报定期分析工作多停留在各项指标数据的罗列对比上,缺乏深入分析。2018年初,郑树玉在对所在组上一年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审核时提出:“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的意义在于透过一组组数据的分析,寻找和挖掘数据背后反映的工作特点规律、存在问题、产生原因,提出规范工作的对策建议。”在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下,该组之后的情况分析总能准确捕捉到信访举报工作中的主要特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提升了信访分析的质量,为强化监督提供了有效依据。

“我们的工作制度不能是简单重复上级纪委的要求,关键要结合实际和派驻监督的职能,精准解读上级的规范性要求,制定出精准适用、对基层指导性强的有效管用的制度。”这是郑树玉在组织组内干部研究修订所在组相关工作制度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他经常深入基层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调研了解监督工作现状,听取大家的意见,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标上级的规范性要求,结合基层实际,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2018年以来,郑树玉牵头修订完善了30余项工作制度。这些规范性要求重点突出、程序清晰、标准明确、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孙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