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侠客 | 燕子李三

燕子李三传奇故事在蓟州区家喻户晓。蓟州区上仓镇程家庄村,元代成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祖辈勤于耕种,勇敢而聪慧,民风淳朴,多出仁人志士。

清末民初,有一位人称“燕子李三”的义士就出生在这里,他身怀绝技、行侠仗义、不畏权贵、扶危济困。据《蓟县文史资料.第一辑》记载,燕子李三原型李芬,蓟县上仓程家庄人,号祥甫,生于清朝同治7年(公元1868年),因肝病卒于中华民国22年(公元1933年)。李芬自幼性格倔强刚烈,喜爱健身习武,在距离家乡北侧40华里的盘山附近拜师于北少林俗家弟子商仕芝,与商仕芝之孙商洪亮一起白天种田,晚上习武,常年不断,练就了一身好功夫。他善拳术、轻功,亦精枪法。在结拜兄弟中排行老三,又以独门轻功“燕子三抄水”为武林折服,固有“燕子李三”的绰号。其一生行侠仗义、快意恩仇,清末民初与沧州大刀王五、静海霍元甲并称“幽燕三侠”,威明远播。在蓟县上仓镇一带,“燕子李三”拳打花和尚,义救良家女、大闹骡马市,除霸报深仇、帮助穷人,庇护百姓等传奇故事被人们口口相传、代代相传,其中《大闹骡马市》曾被编成评戏传唱一时。

燕子李三纪念馆正门图

上世纪80年代初,著名作家、天津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柳溪(1924—2014),来到她投身革命初期的冀东老根据地蓟县深入生活。她根据在上仓一带采访到的有关“燕子李三”的故事素材及儿时听到的各种传闻,创作了长篇小说《燕子李三传奇》,并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等,燕子李三声名远播、人人皆知。

《燕子李三传奇故事》具有群体性、地域性、传奇性、口头性特征。燕子李三传奇故事经过几代人口口相传,代代相传,它融合了很多人的思想、感情、想象、艺术表现等,故事的传承是群体性的;故事发生并流传于蓟州,蓟州自古有好武尚勇之风,当时的地域、环境影响造就了燕子李三的传奇一生;燕子李三的传奇故事,人物描写鲜活生动,故事情节起伏跌宕,故事内容丰富多彩,有很强的传奇色彩;故事流传在邻里相间,故事的讲述、传播有很多地方土语、方言,故事都是口头语言创作和传承。

人们曾把《大闹骡马市 除霸报深仇》这个故事编成评剧《李芬大闹骡马市》,一度在北京和当地上演传唱。燕子李三的许多传奇故事渗透着最淳朴、善良的蓟州民风,体现人们的美好愿望,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蓟州人民的机智、善良、勇敢,不畏邪恶的高贵品质。上仓镇程家庄作为侠士“燕子”李三的家乡,为保护、开发、利用、弘扬历史文化,精心打造了“燕子”李三故居,塑造文化旅游品牌,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并进,扩大当地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

2017年5月,燕子李三传奇故事列入天津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