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毛主席亲自给她起名“马毛姐”

我搞新闻报道也有20多年了,采访过的人不计其数,但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很多。而那次采访“渡江女英雄”马毛姐,却让我烙印在心。

电影《渡江侦察记》中有个十分精彩的镜头:一条木船离岸而去,这时一个小姑娘将长长的竹篙在江中一点,身轻如燕般腾起,然后稳稳地落在船头。这并不是编导凭空想象的情节,而是历史上真实的一幕。这位小姑娘的原型,就是被誉为“渡江女英雄”的马毛姐。

马毛姐的大名我早有耳闻,仰慕已久,并且知道她还是我的安徽无为老乡,但与她见面却是第一次。

记得2007年2月17日,我们单位邀请马毛姐给官兵作事迹报告。那天很冷,我们坐在礼堂都感到凉飕飕的,可作完事迹报告的马毛姐竟然一头大汗走下主席台。我赶紧迎了上去,笑着问她:“里(无为话:你)是不是见到军人就激动?”马毛姐抬头看了看我,不是马上回答我的问题,而是疑惑地问:“里(你)也是无为的?”我笑笑点点头。马毛姐又问:“那里(你)是无为哪拐(哪里)的?”我说:“二坝的。”马毛姐一听就咯咯地笑了起来:“那我们俩老家离得很近呐!”别看她这么大年纪,但容光焕发,精神抖擞,性格爽朗。接着,马毛姐说:“老乡,里(你)还真说对了,我每次到部队作报告都格外激动,就是平时上街偶尔看到军人都想多看几眼,总感到格外亲!”

马毛姐告诉我,她1935年生于无为马家坝,在家排行老三,没有正式的名字,村上人就叫她“马三姐”。1949年春天,解放军征用民船,准备过江。她第一个报了名,并且第一个报名参加渡江训练,第一个报名参加突击船。4月20日晚,长江风平浪静,解放军开始了对国民党政权的摧毁性打击。当时,有4条船组成突击队,担负先锋任务。部队领导考虑到马三姐的安全,决定不让她参加渡江战斗,马三姐感到特别委屈,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眼看一条条船离开岸边,马三姐心急如焚,决心已定,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就在最后一条突击船离开岸边一丈多远的时候,马三姐撑起竹篙,飞身上船。恰巧,这条小船就是她自己家的,掌舵人正是她的哥哥。小船载着30名解放军,向对岸芜湖进发。

小船刚到江心,就被江对岸的敌军发现。枪炮轮番轰击,子弹炮弹如雨,疯狂袭击突击船。火光中,解放军两条突击船被炸飞。面对死亡,马三姐面无惧色。为加快行驶速度,马三姐换下哥哥:“哥,你力气大,你去跟解放军一道划浆,我来掌舵!”

小船顶着枪林弹雨,第一个抢滩登陆。这就是被载入辉煌史册的“渡江第一船”!

马三姐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新中国领袖没有忘记她。

1949年开国大典,毛主席亲自题写请柬,邀请小英雄马三姐进京参加开国盛典。遗憾的是因为马三姐年龄小,家里人没有让她去京。

1951年,毛主席再次邀请马三姐作为英雄代表参加国庆庆典。这一次,家里人同意了。10月3日,中央首长请代表们看戏,马三姐荣幸地被安排坐在毛主席和周总理中间。4日,毛主席专门派车把马三姐接到中南海家中,请她吃家宴。当得知马三姐至今还没有自己的正式名字时,毛主席说:“我给你取个名字吧,你姓马,我姓毛,你就叫马毛姐吧。”临走,毛主席还送给她一个笔记本,并在扉页上题写:“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毛泽东,一九五一年十月四日。”从此,马三姐才真正有了个属于自己的名字——马毛姐。谈起往事,马毛姐百感交集,饱含热泪。她动情地对我说:“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马毛姐还告诉我,那次她从北京回来,先后在炳辉子弟学校、工农速成中学和干部子弟学校等3所学校读书,加起来有7年时间。1957年毕业后,马毛姐被分配到合肥车站区麻纺厂当车间主任。这之后,她工作多次调动,但不管到哪儿,无论什么岗位,她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就是到了晚年,马毛姐也没闲着,一直在发挥余热,每年给大中小学校和部队作报告都在10次以上。她说:“我所做的一切没有别的心思,就是一句话‘报党恩’,没有党,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马毛姐没因自己是“渡江女英雄”而居功自傲,她为人谦逊,作事迹报告没有讲稿,时不时还冒出几句家乡话,语言朴实无华,事迹生动感人。每次报告,听众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