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人物|与红桥有关的历史名人

天津城市的早期发展起源于运河漕运,地处南北运河交汇处的红桥区对天津城市的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近代以来,革命志士喋血抗争,近代教育由此肇兴,民族工业诞生发展,商务商贸逐步繁荣,文化艺术成就卓然。红桥区在长期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杰出人士,通过他们可以品味历史,体验红桥区作为天津城市、近代教育、商贸、民族手工业四大发祥地的真谛。

第一个为国捐躯的中共领导人——张太雷

张太雷(1898-1927),江苏常州人,1915年至1920年,张太雷在天津北洋大学(旧址为现坐落于红桥区的河北工业大学东院所在地)学习。

北洋大学是张太雷革命征程的起点,在这里,张太雷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读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等著作。1919年,他投身“五四”运动,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与周恩来等结下战斗友谊,并作为天津学联的代表赴北京结识了李大钊等人。张太雷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政治斗争,深入工农群众中发表演讲。种种活动,引领着张太雷一步步走上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道路。1920年10月,他组建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天津第一位共产党员。1925年1月,张太雷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1927年12月11日领导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翌日,张太雷英勇就义,年仅29岁,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牺牲于战斗火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

早期中共著名的革命家——刘清扬

刘清扬(1894-1977),回族,女,出生于天津红桥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五四”运动中,任中国女界爱国同志会会长。同年9月,加入觉悟社。

1920年11月,随张申府赴法勤工俭学,转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张申府介绍周恩来入党。1923年底回国。1924年1月与邓颖超、李峙山等创办《妇女日报》,任报社总经理。4月中旬,受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委派南下上海、广州从事革命工作。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刘清扬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武汉、重庆战地儿童保育会理事、重庆妇女联谊会常务理事。1944年在重庆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中央委员兼妇女委员会主任。1949年3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委员会执行委员。

建国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主席。1961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1年春,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在巴黎成立。图为主要成员张申府、刘清扬、周恩来、赵光宸(左起)1923年在德国合影。

近代教育的奠基人和倡导者——严修

严修(1860-1929),字范孙,号梦扶,原籍浙江慈溪,出生于红桥区西北角,是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是革新封建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先驱。与华世奎、孟广慧、赵元礼并称津门书法四大家。

严修自幼受传统教育,饱读经籍,1882年乡试中举,次年中进士,入翰林院。后出任贵州学政、学部左侍郎等职。严修积极倡导新式教育,曾以奏请光绪帝开设“经济特科”借以改革科举制度而传名于世。1903年,参与创办天津最早的私立小学。1904年,与王益孙、张伯苓共同创办私立中学堂(后更名为南开中学)。1919年又与张伯苓创办了南开大学,被称为“南开校父”。

南开大学1919年开学纪念(二排左起第十人为严范孙、第十二人为张伯苓,最后排左起第一人为周恩来。)

红桥走出的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

梅贻琦(1889-1962),字月涵,祖籍江苏武进,世居天津,出生在红桥小伙巷梅家胡同内。1904年考入天津私立中学堂,1908年保送保定直隶高等学堂,1909年考取第一批“庚子赔款”留学名额赴美深造。1915年学成归国后到清华大学任教,后担任教务长。1931年10月任清华大学校长,秉持“民主与科学”的思想,各学科各领域人才辈出。他本人与叶企孙、潘光旦、陈寅恪一起被称为清华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抗战期间,任“西南联合大学”常委,负责学校实际工作。梅贻琦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清华大学,被后人誉为“终身校长”。

图为梅贻琦(中)与胡适等好友

近代文化艺术大师——李叔同

李叔同(1880-1942),幼名文涛,祖籍浙江平湖,生于天津红桥三岔河口地区。

他自幼攻读经史,1895年进入辅仁学院(文昌宫民族小学前身),1901年入南洋公学经济科,

1905年毕业后,留学日本东京上野美术专门学校,习西洋油画,并入音乐学校兼习钢琴。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位出国学习音乐、绘画的进步知识分子,也是我国最早学习和传播西洋音乐之人。1906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并与曾孝谷等在东京发起组织春柳社,演戏剧,因扮演《茶花女》《黑奴吁天录》两剧中的主角,轰动一时。

1910年回国后任直隶高等工业学堂图画教习,1911年3月加入南社。

1918年赴杭州虎跑定慧寺出家,同年受戒于灵隐寺,法名演音号弘一,以戒行著称,立志复兴南山律宗,整理律宗著述,人称弘一法师。1942年园寂,被尊为重兴南山律宗第十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