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艺林 > 正文

展馆|尔王庄镇冯家庄村纪念馆

宝坻区尔王庄镇冯家庄村位于宝坻的最南端,生态环境优美,村庄错落整齐,交通便利,红色底蕴深厚。1944年1月,冯家庄村成立了宝坻境内第一个党支部。2017年5月,宝坻区深入挖掘村庄红色资源,在冯家庄村建成开放“宝坻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这是天津市第一个村建党史馆,第一个村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是立足于宝坻、服务全市的党员干部教育新平台。

纪念馆约7100平方米,分为初心广场、党史展馆、党员学习培训教室及其它配套服务设施。

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党史展馆分为四个展区,分别展陈冯家庄村党史和党领导下的宝坻区革命史、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发展史、党的优良作风发展史、党的纪律发展史。

展馆的主题大厅正面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大型雕塑。中间是延安时期的“五大书记”雕塑全身像。雕塑两侧的浅浮雕表现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馆内还有一座党旗雕塑,雕塑基台有三层花岗台阶,寓意党经历的三个历史时期。雕塑基座是花岗岩矩形长方体,寓意基层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雕塑主体为一面高扬的党旗造型,寓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座上镶嵌着入党誓词,后面有入党誓词的历史演进过程。

宝坻是中国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宝坻地区大多是沦陷区、国统区,或者是游击区,是敌我拉锯式争夺的地方,这里的老百姓水深火热,生活最为悲惨,苦难最为深重。敌人在这里制造了一系列惨案,有“劳工惨案”“大吴庄惨案”“四里港惨案”“南家庄清乡”“新年惨案”等等。

但是,从1933年宝坻沦陷开始,宝坻人民的反抗和斗争就一刻也没停止过。1938年5月,冀东党组织决定奋起反抗、发起暴动,晋察冀军区邓华支队、八路军120师宋时轮支队挺进冀东,配合冀东暴动,宝坻人民组成了“抗日联军十总队”等数个农民抗日暴动队伍,参加暴动,这就是著名的冀东抗日武装暴动。从此宝坻的革命迅猛发展,老百姓以炸军车、袭警所、杀敌寇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抗日战争中来。

1942年,中国共产党派人到宝坻,建立秘密联络站,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和革命真理,从此,宝坻的革命形势焕然一新。1942年3月,宝坻贫苦农民袁焕章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宝坻地区发展的第一名中共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宝坻先后取得了“三打三岔口”“突袭白龙港”“解放林亭口”、“解放宝坻县城”和“西安子战斗”等一个又一个胜利。

冯家庄村党支部,就是在这样的革命背景下成立的。1942年,冀东党组织以蓟北山区为根据地,向南发展,到宝坻建立抗日民主政权,1943年相继建立了武宝宁、蓟玉宝、香武宝三个联合县,党的工作随之展开。1943年2月,武宝宁联合县二区组织干事子华,介绍冯家庄村于广茂入党,这是武宝宁联合县在宝坻境内发展的第一个党员。同年秋,二区区委书记鲁民,介绍冯家庄村于启祥、刘广柱入党。这样,冯家庄就有了3名党员,于1944年1月,成立了冯家庄村党支部,这也是宝坻境内的第一个党支部,于启祥任党支部书记。由此,我们党在宝坻点燃了第一盏革命的灯火,随之宝坻大地上星火燎原,光明一片。

冯家庄村党支部成立后,坚定地支持配合党的革命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活动,他们割断电线、破坏交通、骚扰敌人、不向日伪交粮。每个党员家里都挖了地道,掩护我地方工作人员,冯家庄村党支部还负责周边8个村庄的发展党员和政权建设。截止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宝坻建立党支部120多个,发展党员900多名。

在解放战争中,宝坻人民父送子、妻送郎,踊跃参军参战,仅1947年下半年,宝坻报名参军1万多人,其中党员600多名。当时延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这条消息。

在平津战役解放天津的过程中,宝坻出动大批民工,拓宽加高了宝坻至林亭口、大口屯等的几条公路,保证部队顺利通行。宝坻人民积极筹运粮草等军需物资,从1948年12月19日至27日的9天中,共运送粮食175万公斤,军草10万公斤,猪肉2万公斤,还为部队磨面粉53万公斤。据统计,在平津战役中,宝坻共支援粮食近4000万斤,草料20万斤,猪肉4万多斤。还组织了3个担架团计4000余人,冒着敌人炮火,积极抢运伤员。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共运送伤员1176名,为解放天津做出了贡献。

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年代,宝坻涌现出了李大军、兰秀丰、张善周、周润华、傅桂兰等无数的英雄儿女,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冯家庄村,这个冀东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正是中国北方大地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预约电话:13662135696)

(来源:宝坻区纪委监委、宝坻区尔王庄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