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艺林 > 正文

廉园 | 中心公园:百年名园 廉润和平

中心公园原名法国公园,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商圈之中。公园始建于1917年,位于原法租界霞飞路,为典型的法国规则式园林。园区是直径约为140m的圆形地块,由同心圆与辐射状道路分割,中心建西式八角石亭,亭四周以草坪环抱,绿草如茵。公园四周围绕着数十栋西式花园洋房,各具特色,同公园融为一体,构成了天津一处极具法式特色的地标性景观。

百年来,中心公园历经日据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破坏,社会主义初期的恢复和发展,以及1976唐山大地震的冲击,于1988年改造,在公园中心修建音乐喷泉,拆除八角石亭。1995年,院内敬立吉鸿昌将军青铜塑像一尊,公园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和平区委、区政府将中心公园打造成廉洁主题公园。

2019年,中心公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充分挖掘中心公园地区历史文化街区价值,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和和平路整体改造,服务周边居民和商圈游客,11月初正式开园。

公园以一轴一环9个节点为主要结构:历史文化轴,由入口、清风亭和吉鸿昌将军雕塑共同构成,寓意古今历史文化交相融合,不断传承。廉洁环线,分为幼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时期,则寓意人一生从幼年时期要打好基础,有良好的认知;到青年时期面临诸多选择,容易迷失自我;再到中年时期需要时常自省,要借鉴他人经验,形成积极影响;最后到老年时期要保持真我,成就高洁人生。

上善若水

位于公园的主入口处,是历史文化轴的开端。老子的《道德经》中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池中源源不断的流水象征着“流水不腐”,要做水一样清澈的人,不断更新自己,学习水的柔美,水的刚毅,水的纯净,水的不争。

水池后侧地面雕刻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凸显而出。让人们静下心来,用心去感受,去思考,在未来岁月里怎样才能像莲那样秉持原则、污泥不染,像水那样宁静淡泊、朴实纯真。

清风徐来

历史文化轴的中心节点是“清风徐来”。苏轼曾吟: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清风亭恢复了中心公园原八角凉亭原貌,取诗句中“清风”二字为名,寓意在清风亭中可与明月同坐,盈两袖清风浮沉,揽一轮明月入怀。提醒人们在世间纷纷扰扰中,要多一分对美好的向往,少一分对世俗的抱怨,始终保持一份清高,守住一份气节,活出一种风骨,无所妄念,追求自然。

源远流长

环线与轴线交叉的“源远流长”是历史文化轴的末端。1995年,园内敬立了吉鸿昌将军的雕像一座,雕塑正对后侧的吉鸿昌旧居。吉鸿昌戎马一生,有胆有谋,刚正不阿,“做官即不许发财”,这是父亲对吉鸿昌的教诲,吉鸿昌把这几个字炼制在茶碗上,这只碗随吉鸿昌将军走南闯北,直到他39岁牺牲。雕塑后侧设置跌水景墙作为雕塑的底景,吉鸿昌将军的高洁品质也就像池中的清流之水,源远流长,永不干涸。时刻提醒我们要,不恋富贵,不贪权利。

跬步千里

环线上的第一个节点是代表幼年时期的“跬步千里”。

战国时期荀子就在《劝学》中讲到,“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告诉人们,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忍不拔最终才能达到目的。

结合“跬步千里”主题,将这里设置为儿童活动场地。地面上设置7个环形互动地屏,地屏中会显现动态图案,包含莲叶、金鱼、廉政小故事等等,小朋友在上面奔跑、跳跃的时候,可以清晰的看到图案发生的变化,让孩子在玩耍中感受廉洁、接受熏陶,为以后打下良好基础。

择善而从

环线上第二个节点是代表青年时期的“择善而从”。

将原百花厅进行提升改造,将外墙面乐谱更换为《我的祖国》,在建筑外部增加弧形台阶。在这里如果选择不同的路,就会有不同的风景,向左转可登上屋顶花园,感受天宽地广,如沐春风,向右转就走到绿篱迷宫,沉闷闭塞,错综复杂。两种不同的选择、不同的观感,代表了廉洁与贪腐的最终结果。提醒人们要登高思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岔路口时慎重选择,在选择错误时也要及时改正,迷途知返。像《论语》里说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净心竹影

环线上的第三个节点是代表青年时期的“净心竹影”。

这里可以看到一片清雅竹林和面面明镜。竹不畏冰雪,四季常青,风过不折,雨过不污,是君子的象征,千百年来为无数仁人志士所喜爱。君子如竹,争风逐露,却心中有节。比喻君子做事也有功利之心,但心中却始终有一个做人的原则底线,不能违背。

明镜中映射出的自己与竹影,是提醒人们不管是为官也好,做普通百姓也罢,要时刻认真地审视自己,问问自己,自己的行是否像竹一样刚正,自己的心是否像竹一样真诚。不要被光怪陆离的假象所迷惑,要时刻警醒,艳为虚幻,返璞为真。

三省吾身

环线上的第四个节点是代表中年时期的“三省吾身”。这片木铺装场地区域,边侧种植了白玉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固本培元”,本就是本心、根本,就像这棵玉兰树一样,只有本根不摇才能汲取养分,枝繁叶茂;元就是元气、灵魂,象征着信仰坚定,才能抵御外界的邪气入侵,保持生命力旺盛。

清风吹过,白玉兰散发出洗礼人心的高洁,置身在这一片素洁之境,人们更需修身养性,一日三省吾身,提醒自己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知往鉴今

环线上第五个节点代表中年时期的“知往鉴今”。廊架前侧列举了古今廉政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所引过的历史典故。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是廉洁、奉献、正直的份量。这沉甸甸的份量里饱含着历史的告诫,是为官从政者需要用一生去坚守、去体会的敬畏和担当。

岁寒三友

环线上最后一个节点是代表老年时期的“岁寒三友”。在这一片小天地种有松、竹、梅三君子与人们为伴。廉以松为范,正以竹为杆,清以梅为傲,与其为友,耳濡目染,从容处世。它将赋予人们“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气概、“未出土前便有节,待到凌云仍虚心”的谦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最后,穿过由植物缠绕而成的“廉门”,提醒人们为政者干净为清,不贪为廉,自律为正,终极一生都要追求高洁人生。

(来源:和平区纪委监委、和平区城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