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艺林 > 正文

廉风 | “传家风·爱劳动·守廉明”家风文化展

“传家风·爱劳动·守廉明”家风文化展于2019年8月14日在东丽区博物馆开展。展览以从古至今的优秀家风为核心,分别讲述红色文化扬正气、传统文化承贤志、津门之秀起良风、廉洁齐家树新风和劳动精神促家风五个部分的内容,向参观者展示历代革命先辈言传身教、以身报国的优良品质,我国先儒先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优秀家风以及津门百姓代代相传的做人操守,同时倡导新时代的干部群众要将廉洁齐家、劳动精神等符合时代要求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进而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展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廉洁文化,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家风展大厅

“红色文化扬正气”部分包含从严治家、勤廉持家、厚德传家三个单元,展现了我们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克勤克俭、廉洁奉公、言传身教的红色家风,彰显了党的政治本色,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传统文化承贤志”部分包含先儒家道、先贤家训、家国情怀三个单元。先秦诸子中儒家文化修身齐家的思想,奠定了后世家风文化的基础。汉代以后,家风家学蔚然成风,类别众多,各有千秋的传世家训体现了家风文化的发展脉络,也体现了家国合一、尽忠为国的家风文化。

“津门之秀起良风”部分包含津门家风、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天津市文明家庭、东丽好家训五个单元,收录了近代天津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故事,以及东丽区近年来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天津市文明家庭”的事迹和好家训优秀作品。

大郑剪纸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的作品

“廉洁齐家树新风”部分包含廉政之始、古代廉吏、当代解读三个单元,讲述了中华廉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该篇目选取廉洁思想、制度、作品等,彰显着中华民族追求清廉公正、坚守清廉本色的价值理念。设计注重将东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郑剪纸融入廉洁文化,将大郑剪纸传人刘长会创作的“廉”字置于中间醒目位置。刘长会的父亲常常叮嘱她:“学剪纸,先做人,为人正直,艺术作品也就惟妙惟肖”。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是在传承着优良的家风。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劳动精神促家风”。本部分包括劳模家庭、工匠家庭、最美职工家庭三个单元,介绍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以及东丽区参与“最美职工家庭”评选的优秀家庭代表。优良的家风除对传统的继承之外,还包含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具有时代特点的因素。这些作为时代风向的宝贵精神,理应由职工传入家庭。

(展馆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兴农道与军粮城大街交叉口东100米;开放时间:每周二、三、四、五、六、日 9:00—16:00;预约电话:84395213)

(来源:东丽区纪委监委、东丽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