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廉吏丨刚正不阿的“不送礼”知县郭天锡

明朝时,静海曾有一任深受人民爱戴的知县,他的名字叫郭天锡。清·康熙《静海县志》卷四名宦志称他“刚直、敏达、吏畏、民怀”。

郭天锡,字承之,山东福山人,明嘉靖三年至五年(1524-1526)任静海知县。

(图:赵红云 天津市静海区书画院院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郭天锡任职期间,嘉靖皇帝将巡视静海一带,便遣宦官赖某前行查阅地方上的准备情况。沿途各县的知县为了让赖某在皇帝面前说句好话,都争先贿赂他。一天,赖某来到静海,见郭天锡没有送礼,便把他唤来说,我们这些当宦官的,干的都是穷差事,静海县有什么表示吗?郭天锡咂出赖某话中的意思是索要财物,便说,静海连年发生灾荒,人民身无御寒衣,家无隔夜粮,若问有什么表示,就请把这份百姓的“请愿书”呈送给皇帝吧。郭天锡边说边把事先准备好的请愿书呈上。赖某打开一看,勃然大怒,便命随从用马鞭抽打郭天锡。县衙主簿见郭天锡被打得遍体鳞伤,便和他耳语说,不送礼是过不去关的。郭天锡愤怒地说:“打死我也不送礼!”当地村民听说郭天锡受鞭挞,便争先赶来。大家用身体把郭天锡护住。赖某怕引起民变,只好罢休。事后,静海人民都尊称郭天锡为“打死也不送礼的知县”。

(来源:静海区纪委监委、静海区书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