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王继才:一家三代守护同一面旗帜

王继才夫妇每天坚持升起的红旗,最早是父亲给的。1986年9月下旬的一天,王仕花也加入守岛后不久,一条燕尾港的渔船靠上了开山岛码头,带来了王继才父亲王金华给儿子准备的给养。整理东西时,王继才发现袋子里不仅有衣物、粮食,还有一个小袋子,里面整齐叠放着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守岛就像守阵地一样,要有信念,人在旗在!

王金华是老党员,新中国成立前就入了党。解放战争期间,他曾带领支前小推车队伍,参加淮海战役保障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组织原本安排他担任公社书记一职,但王金华认为自己是文盲,主动选择了一个普通岗位。历经岁月的洗礼,他始终有一颗朴实的爱国心,并且教育子女要相信组织、热爱国家。

王继才刚领到守岛任务时,曾向父亲表达了父母年老、孩子年幼、守岛困难的顾虑。没想到,父亲不耐烦地敲了敲烟袋锅子说:“我们这一辈人遭遇了战争,最后胜利了,但很多人都牺牲了!活下来的是幸运的,但更要为死去的人负责,要去守护这份胜利!平时总说爱国、报国,别一动真格就怂了!”

王仕花决定辞掉工作去陪王继才守岛时,老人家更是坚定地说:“你上岛可以,待不住可以下来,但绝不能怂恿二牛(王继才的小名)当逃兵。”后来还特意托人送旗上岛,激励儿子儿媳。

“你守岛一天,就要升一天旗,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就是下刀子、下子弹,你也要升旗!”王继才的二舅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新四军战士。王继才小时候,二舅就常常讲当年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百姓的暴行,教育他要牢记那段苦难的岁月,以实际行动爱国卫国。得知王继才夫妇守岛后,二舅多次对他们说:开山岛是阵地,旗在阵地在,你可记住喽!

在信仰中坚持,在坚持中传承。王继才夫妇在坚守海岛、坚持升旗的同时,在子女心里也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与父母一起升国旗,是王志国童年最重要的记忆。王志国是在开山岛上出生的。当时,王仕花即将临产却突然遭遇台风没法下岛,王继才不得不冒着风险自己接生。王志国刚刚学会走路,他们就带他一起升旗,为此还把原来位于哨所顶上的旗杆挪到了营房右前方的广场上。7岁后,王志国到镇上读书,回岛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每次上岛,王继才夫妇总让他一起升旗。

研究生毕业后,王志国收到了几家科研单位的录用通知,他满怀喜悦地回开山岛向父母报告,“这几家工作单位的收入待遇都很不错”。王继才听后却火了:“我听了半天,你三句不离钱,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我看你还是到部队去吧,不要钻钱眼儿里去!”接下来的几天,王继才没再多说,只是带着王志国在岛上巡逻、瞭望、维护设备,并特意带王志国又升了一次旗。

“当看到父亲皲裂的右手触碰到鬓角的白发时,我突然意识到父亲老了,体会到他的心情,他更希望儿子能够像他那样去守护手中冉冉升起的这面国旗!”从开山岛返回后,王志国遵从父亲的愿望,投身军营,最终成为武警边防总队南京边防检查站的一名现役军官。得知这一消息,一向严肃的王继才开心地说:“我给你取‘志国’这个名字,是因为‘志’是一个士加一个心,代表战士的心中应有祖国。”

2018年,武边防总队进行改革,南京边防检查站整体划入移民管理局。王志国写下继续服役申请,选择调入海警部队,继续守护飘扬在祖国海疆的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