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李鸿忠讲话 王东峰肖怀远臧献甫怀进鹏出席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1月12日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性、特殊性和任务的繁重性,严抓“两个责任”落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市委副书记怀进鹏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全会精神。

李鸿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情理交融,激浊扬清、振聋发聩,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决心信心;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坚决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紧跟中央步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李鸿忠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情况极具特殊性——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监督责任也打开了缺口,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问题严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存在面大,黄兴国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影响极坏,查清、肃清其在政治、作风和人事上的影响任务繁重,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要继续深化。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更大力度,持续用力、一抓到底。

李鸿忠强调,落实“两个责任”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核心,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要持续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以问责追责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第一责任坚决扛起来。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努力打造履行监督执纪政治责任的过硬生力军,让“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头上。要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

李鸿忠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挂帅,坚持政治立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一条政治纪律严格遵守。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真治真管、严治严管、常治常管、长治长管。

“万丈高楼平地起,共产党人万丈高楼的地基就是理想、信念、境界、觉悟。这也是我们的政治制高点和‘总开关’。”李鸿忠指出,要坚守精神高地,发挥理想信念、境界觉悟高标准的治本之效,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以高标准保底线;坚持治标和治本同时发力,以治标促治本;坚持以上率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深入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营养,重构和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从文化自信中获取更深沉、更持久、更博大的力量,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定力毅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凝心聚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辱使命、履职担当,一定能打赢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