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市委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直指问题、扎实整改,推进基层党建,筑牢执政根基!

摘要:12日,市委用一天时间召开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聚焦各区各部门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会诊”问题,明确方向,强化整改,形成倒逼动力,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市委召开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敢于亮丑直指问题扎实整改

推进基层党建筑牢执政根基

李鸿忠主持肖怀远臧献甫出席

暗访巡查专题片“晒出”问题,述职报告自曝“家丑”,现场点评直指“病灶”。昨天,市委用一天时间召开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聚焦各区各部门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会诊”问题,明确方向,强化整改,形成倒逼动力,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市委常委出席。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到会,并对我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与会同志进行了民主评议。

此次述职评议会转变会风文风,首先播放了市委组织部暗访拍摄的巡查专题片,原汁原味地反映各区、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述职同志的发言,直面问题,谈整改措施。

述职评议会特别增设“两代表一委员”评说环节。袁滨渤、刘涛、杨玲三位来自基层的同志,围绕中小学党建工作缺失、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弱化等问题提出中肯建议。

“这既是一次述职评议会,更是一次党内组织生活会。短片反映的问题令人警醒,看了有红脸出汗、心里发颤的感觉。”李鸿忠结合观看巡查专题片和述职内容进行点评。“抓党建工作关键是压力传导要到位。发现问题就要拿起执纪问责的利器,把‘板子’打下去、打到‘屁股’上,不能高高举起、打到空气中。”

李鸿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大厦高入云霄,源于地基坚如磐石。基层党建事关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把党的领导传导延伸到最终端,切实把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筑牢。

李鸿忠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执政意识,把党的执政力度传导到基层、体现在基层。

二是切实提高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严肃问责,形成震慑。要创新体制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轴心”,大力推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居(村)委会主任,突出政治功能,增强组织力,实现强化党的领导与加强基层治理有机结合。

三是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让分散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侵蚀党的基层组织。

四是党组织建设要全面覆盖全面落实。要理直气壮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坚决消除党建“空白点”。基层党组织党味要浓,加强自身建设,彰显党组织影响力,增强党员荣誉感。

五是从基础抓起。要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学党章党纪党规,抓好教育培训,注重强基固本,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

六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种好自身“责任田”。要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更多深入地处偏远、党建薄弱、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地落实。(记者: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