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评论】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零容忍

(原标题: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零容忍)

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工作拖沓推诿;不善于抓班子带队伍,作风不民主;存在守摊思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正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祭出重拳,对在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浮拖”等问题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释放着以革命精神对庸政懒政“开刀问斩”的强烈信号。

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绝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是初心不再、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表现,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其害尤甚。试想,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如果一心只做“太平官”,以“不干事就不会出事”为行事准则,占着岗位不尽责,拿着俸禄不干事,好政策就难以落实落地;把责任当“皮球”踢来踢去,“履责”变“推责”,遇到矛盾绕着走,问题就得不到有效解决,造成的很可能是耽搁一方发展、错失历史机遇的损失。

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零容忍,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没有任何安身之地、容身之所,就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刀问斩”的铁腕,坚决打一场根治顽瘴痼疾的攻坚战、持久战。无论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出问题,都严肃问责任人的责、问负责人的责、问一把手的责,真正来狠的、动真格,决不姑息迁就,这是对事业的负责,也是对干部的负责。

真正把问责惩戒与容错激励结合起来,树立“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的鲜明导向,促使各级干部在各自岗位上精心谋事、安心干事、全心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