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红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原标题:红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

又是一年初夏,又见一季芳华。五年前的五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考察工作,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指明方向、标注路径。

五年来,红桥区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宗为纲、为总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察实情、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河五岸扎实实践。

做强楼宇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决遗留问题到位、服务企业发展到位、对接市场项目到位。”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负责人李伟根对红桥区打造楼宇经济、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举措满是赞许。2016年,红桥区创新招法,通过深入调研、扫除复工障碍,顺利引进中投保公司购买楼宇产权,将闲置了近10年的楼宇载体龙悦大厦成功盘活,并积极吸引“互联网+”龙头企业入驻、建设互联网产业项目。目前,该楼宇累计注册企业157家,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6家,总注册资金达3.3亿元,年产值超2亿元,为创新企业和创业者发展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红桥区将发展楼宇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围绕去库存、增效益的目标,结合闲置楼宇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总部经济、轻资产企业和“软”产业的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力度;推进业态调整,通过楼宇精细化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入驻率、注册率、税收贡献率以及物业管理水平;打造具有明显产业集群优势的“楼中楼”项目,加速形成产业和智力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红桥区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总量达31座,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其中,亿元楼宇项目共五批24个;累计盘活空置楼宇28.6万平方米,累计落地企业3700家,注册资本金达180亿元,楼宇经济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改善居住环境

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饭桌上热气腾腾,一家人有说有笑,整个屋子弥漫着温馨、幸福的氛围。上周日是邢阿姨搬入梦和园社区后过的第二个母亲节。“现在可不是以前了,那会儿条件差,老伴儿身体也不好,一脑门子愁事儿,哪有心思想这些。”在西于庄东刘家胡同巴掌大的小平房里,邢阿姨一家三口曾一住就是四十多年,低矮老旧的居住条件令人叫苦不迭。2014年西于庄棚户区征收改造工作启动,老两口认准了好政策,没犹豫,隔年就搬进了和苑西区宽敞明亮的两居室。住房条件改善了,生活舒心了,眼看老伴儿的病情都跟着一天天好转,邢阿姨常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啊!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政府。”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百姓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永恒使命。作为全市棚改任务最重的城区,红桥区始终将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作为民生改善的头等大事,举全区之力彻底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和发行政府债券等形式,确保棚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多渠道筹措安置房源,率先在全市新出让地块配建定向安置商品房;积极探索协商搬迁货币补偿安置政策,有效破解安置房源不足难题,为棚改工作顺利推进开辟了新路径。

民愿民盼是方向,民苦民痛为失职。红桥区始终将群众冷暖放在心间,主动作为、贴心服务,积极回应棚户区群众合理诉求,用足用好政策,加快推动棚改进程,天津市棚户区“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完成征迁31.42万平方米,1.2万户居民顺利搬出棚户区,圆了安居梦。

强化担当作为

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这自来水就跟细线似的,一到用水高峰就断流儿,想痛痛快快洗个澡都不行。”家住晓春里社区的刘师傅家里用水困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接到反映后,红桥区建委第一时间直奔现场了解情况,检查发现社区供水泵房及管网老化、水压小、水质差,社区不少居民都和刘师傅有同样苦恼。明确问题后,区建委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和自来水集团,帮助其克服资金不足、超出规定改造时间等困难,顺利将晓春里社区纳入全区二次供水提升改造范围。得知改造项目已经进入设计、招标流程,计划下半年动工,刘师傅高兴地说:“这回有盼头了!多亏了咱干部们跑前跑后,真是太感谢了!”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基础,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根本保证。红桥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增进民生福祉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城区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近年来,红桥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和直奔现场、直奔问题的“两个直奔”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民生需求、主动认账领账,彻底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群众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基层想破解而无力破解的“顽疾”问题。结合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实绩考核标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真干事、有担当,全区党建工作时代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增强,干事创业基础不断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