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日报 > 正文

担当作为鉴初心——天津牢记总书记重托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综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担当作为鉴初心

——天津牢记总书记重托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综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担当作为,践行使命。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天津扎实实践,必须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证,靠党员干部的宽肩膀、铁肩膀去担当。

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天津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主业、第一政绩,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一体推进,坚持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同净化,“四风”问题、腐败问题、不作为问题一齐铲除,监督利剑、执纪利剑、问责利剑一并高悬,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一起落实,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定信仰 光辉思想照耀津沽大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2017年10月,被历史铭记的那个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让这一光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扎实实践。

2017年11月6日至7日,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的决定》。

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近2000名市管干部和3万余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大规模集中轮训,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筑灵魂、强党性、增本领,做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十九大代表、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身边党员广泛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覆盖到每个党支部。

大学习武装头脑、大培训深化理解、大宣讲凝聚共识……全市党员把这一光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作为紧跟看齐的政治准绳,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经典,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武器,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7年12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集体学习会场放到了河北区新大路棚户区改造现场,入户调研、了解实情,学用结合、以干促学;2018年1月1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强调要保持共产党人革命本色,唯实求真,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月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入全民普及、全民信仰、全民学习的新阶段……

固本培元 让基层党建“实”起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台起于垒土。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五年来,市委始终把党建的重心放在基层,紧紧牵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章立制搭建“四梁八柱”──

制度在于“铁”,“铁”就是要真正有力量、真正硬起来。为了让“硬”党建有“硬”支撑,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1+2”文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构筑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建立社区工作者“3岗18级”等级序列,落实“五险一金”,参照公务员工资标准确定社区工作者薪酬,社区工作者纷纷表示:“让我们在政治上有成长空间、经济上有增长空间、社会上有地位尊严,感觉更有归属感了。”

民惠民富为追求目标──

民心所向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生死存亡。“驻村干部来了,村里路宽了,灯亮了,出行方便了,光伏发电我们还赚钱了!”在蓟州区出头岭镇孟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民看来,结对帮扶工作相当于建了一个新的孟各庄。

从2013年开始,我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4亿元,利用四年时间开展了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工作。去年,全面启动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2062名干部分别进驻1000个困难村,精准帮扶、精准脱困。

党员在哪里,党建到哪里──

为了让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我市切实加强农村、社区、机关、高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党建工作,把“盆景”连成“风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先后出台加强园区楼宇、商圈市场、民办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9个行业党建工作意见,推动49个国家和市级园区全部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党群服务中心;推动60家市管国企和86家区管国企全部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领航掌舵有组织,攻坚克难看党员”,天津地铁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表示,为担好国企党建之责,保障天津轨道交通运营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党建+”精准发力,用好“三种力”,守住“五颗心”,实现了“线路开通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以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

“手机轻轻一点,就能随时查看党员档案,方便又快捷。”我市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建好用好“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对全市主要党建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横向整合、纵向融合,让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翅膀”,全面推行党员电子档案,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缴纳党费等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真正实现“一键沟通”“一览无余”。同时,“有话就对组织讲”“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等特色功能,解决百姓难题,推动扶贫攻坚,冲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让基层党建“水流到头”──

基层党建工作“水流不到头”、落实不到底,问题出在“水塔”压力不够大、履职尽责不到位。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各区各系统党委(党组)书记述职,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分别听取分管部门书记述职,实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连续两年,述职评议会上播放巡查暗访专题片深刻披露问题,述职的书记主动担责直面问题,领导点评见人见事直击问题,“两代表一委员”现场发言评说问题。许多书记表示,参加述职评议会真是红脸出汗、心里发颤,感到坐不住,激发了更加担当作为的精神。

正风肃纪 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面对净化政治生态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我市紧盯重点、深挖根源,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正本清源,向“因”的深度掘进──坚决清掉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的恶俗,像治理盐碱地一样,下决心敦风化俗、治“土”改“水”。

从基本规矩抓起,向“制”的硬度挺进──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下决心抓出习惯。

抓牢“牛鼻子”,向“责”的刚度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扬战斗精神,下决心解决以好人主义反对好人主义的问题。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向整片“森林”的广度拓展──层层传导压力、上下一起联动,下决心解决“神经末梢”的问题。

一组数字反映了天津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实硬”。2017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3685人,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处置10021人、2623人、703人、338人;共立案4022件,结案3611件,处分3539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6起,处理1160人,党政纪处分566人;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5起,处理5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6人……

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不仅要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也要能力过硬、本领高强;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我市召开近两千人的机关干部大会,组织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党员干部中大兴好学、实干、亲民、尚能之风,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胆忠心、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4月,市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2017年开展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再次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出重拳、下猛药,以有为论位,无为者无位、小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不作为者不坐位,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一往无前,未来可期。

极目远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津沽大地必将呈现出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焕发出的强大正能量,必将汇聚成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强劲动力。(天津日报记者 徐丽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