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原标题:【落实二次全会部署系列谈之二】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眼于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体现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入新时代,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党就必须做到自身始终过硬,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以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刻不停歇。成绩面前,党中央始终保持冷静清醒,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始终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清醒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勇毅笃行,功在不舍。全面从严治党有了很好的基础,必须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要坚持发扬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运用好“六个统一”,坚持“严”字当头,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从具体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要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发展规律,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持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使我们党在持续的革命性锻造中永葆强大生机活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