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后,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纷纷表示,此次宪法修改,及时呼应了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和人民的意志和呼声,我们要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表示:党中央的修宪建议,体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通过修改宪法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修宪建议,坚决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宝坻扎实实践、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此次提出宪法修改的建议,既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又符合国情、符合实际;既保持了我国宪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叶国平说,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这是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党和国家长期历史经验基础上,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的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大举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温继平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修宪建议,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不断开创和平区民主法治建设新局面。

宪法因时而发展、因势而完善。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表示: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的就是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西青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西青实施,决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西青。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昭示,宪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只有遵循国情,因时而发展、因势而完善,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相应完善和修改,宪法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农工党市委会委员、天津津瑞律师事务所主任郭春明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建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符合历史发展的需要,顺应广大人民的意愿。”河西区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李川说,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