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了”)

日前,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迎来了一群陌生的面孔,他们天天走村串户,与村民聊天,听取经济、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具体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陌生面孔来自杭州市纪委监委,是参加蹲点调研活动的党员干部。

“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了。”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调研走访情况,该市认真梳理汇总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思路、排出时间表,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不仅是在杭州,为解决群众诉求提交难、受理难、解决难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在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上下功夫,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秉承“一刻不停再出发、寸步不让又撒‘网’”的理念,今年初上线运行的覆盖江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检举举报网站,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收集反映重点领域特别是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信访举报件的“前哨”,也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阵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全州建立了1843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从专项扶贫资金到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各项资金,都在“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里全程公示,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在“廉洁青岛”手机客户端开通“四风”随手拍功能,不论何时何地,群众只需掏出手机,便可轻松举报“四风”问题。

除了借助科技力量,各地也在优化传统监督举报渠道上下功夫。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阳光信访举报,全区各地市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接访窗口建设,提高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设施设备、办公场所和接访场所等硬件水平。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邮政”,群众寄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负责同志的平信或40克以内的挂号信,只要在信封右上角注明“信访举报”“群众来信”字样的,一律免贴邮票,免付邮资。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日信日办、周信周清、月信月结、季信季督、年信年报”,依托信访管理系统定期抽查了解信访举报件去向和办理结果,重点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及乡镇(街道)信访举报统一录入信访管理系统,做到应计全计,确保件件有着落。

记者注意到,多地还采用圩日接访、设置廉情收集流动站等方式,到群众身边收集问题线索。福建省龙海市、云霄县等地变“等线索”为“找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通过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重庆市渝北区则利用圩日设置扶贫领域廉情收集流动站,收集干部群众有关扶贫领域的问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