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着力发现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面履行两项职责③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着力发现问题)

日前,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制发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扫黑除恶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地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这把利剑必须牢牢抓在手中。天津市除了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题机动式巡视,还组织16个区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督促所监督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强化对所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不间断深入各区开展察访,收集问题线索,了解基层党委政府扫黑除恶担当作为的情况。

四川省委巡视机构和市县党委巡察机构把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群众反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较多的地方和部门,通过专项巡视巡察、延伸巡视巡察等方式,深入了解,摸清情况。西昌市开展专门针对“村霸”的专项整治,3个市委巡察组利剑出鞘开展机动式巡察,村民小组组长也是巡察对象。该市将专项整治的宣传画发到村民家中,现场受理信访举报的小桌子搬到街头巷尾。

福建省厦门市创新开展机动式巡察,采取提级巡察的办法,将市委巡察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下沉一级”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瞄准涉黑涉恶腐败公职人员、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组织和工作人员,统筹协调有关区进行交叉巡察。为快速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海沧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建立共同商讨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处理机制,探索建立对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的线索移交和相互通报制度,确保对涉黑涉恶案件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线索一查到底。

无独有偶。安徽省太和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反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督查、巡察、执纪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有关线索及时移送政法单位;政法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移送纪委监委,相互沟通协调,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