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基固本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强基固本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扎实推进下大力建设美丽乡村

李鸿忠主持 张国清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会议研究加强我市社会稳定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听取天津港口岸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加强我市社会稳定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听取天津港口岸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一季度社会稳定工作。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社会稳定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牢牢把握“天津之特”,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担起首都护城河的政治职责。一要抓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大技防投入力度,增强装备力量;切实加大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切实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以社区和村组织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二要抓实责任制。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压实属事单位职责,强化协调联动的责任体系。三要抓实工作成效。坚定信心,持续用力,狠下功夫,实现工作机制化科学化系统化,强化源头预防、综合化解治理,确保工作实效。

会议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也是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久久为功,不浮不急,一茬接着一茬干;注重系统性,因地制宜,区分村庄层次,不搞千村一面,从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基础抓起,环境整治、绿色生产、乡风文明多层次打造美丽乡村;抓好基层党建,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港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要把天津港口岸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放到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去谋划把握,坚定不移加快实施。要把港口竞争优势作为基准,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全面降低港口综合费用,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大智能化港口建设力度,提升通关效能。要采取行政、法治等综合治理手段,依法依规加大整顿力度,确保市场全面出清。要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和背后的保护伞,严肃追责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为专项行动提供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