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铁腕重拳 查处突出问题 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原标题:施以铁腕重拳 查处突出问题 新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日前,滨海新区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推动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新区区委的要求,滨海新区结合实际,从2018年到2020年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据了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治理重点将紧紧围绕保障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治理的铁腕重拳始终对准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通过三年的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治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工作精神蔚然成风。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治理重点包括:党的建设弱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力度不够,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深入不彻底,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不具体、“大而空”致使责任真空、缺位;管辖范围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选人用人风气不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问题比较突出。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不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折扣、搞变通、作选择,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认识不深刻、理解不透彻、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天津八条”“滨海新区五十条”措施不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效果不明显。群众意识淡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整改措施不力,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事态扩大和恶劣影响;落实区委、区政府20项民心工程措施不扎实、进度缓慢,群众不满意;纪律松懈,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贻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敷衍应付,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不力,扶贫助困政策不落实、资金监管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态度不坚决、措施不果断,治理“散乱污”企业有反弹;履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管理服务职能不到位,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事件、案件发生,给国家和公共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和不良影响。落实滨海新区“三六一”思路举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完成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履行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推动工作形式化、表面化、口号化;执行政策简单僵化、不切实际,弄虚作假、政绩观扭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旗帜不鲜明、组织不得力、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未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以及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在专项治理中,新区将紧紧抓住区级机关这个关键,盯住基层这个要害,从自查自纠入手强力破解“中温下冷”症结。对自查自纠“零报告”、专项治理主体责任虚化、弱化的单位重点关注、重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揭丑。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将从群众信访举报中“起底一批”,从巡察反馈中“筛查一批”,从典型案件中“深挖一批”,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追踪一批”,从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中“发现一批”,对每一件问题线索都紧抓不放、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