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好效果检验好作风──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靶向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又是一年“五一”节。随着纠“四风”警钟的一声声敲响和明察暗访行动的一次次开展,我市纠正“四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可忽视。

“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是关键。转变作风,不是看作了多少表态,而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这次明察暗访,我们不仅要查‘四风’问题,也要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更要推动基层解决问题、扎实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带着这样的目标,“五一”节日期间,记者跟随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走访了多个党政机关和饭店,既紧盯公款吃喝、值班缺岗等突出的“节日病”,又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为检查重点。

检查组首先来到市市容园林委,在十楼值班室,看到一名带班领导和两名值班人员在岗工作。检查组查看了值班记录,了解近日市市容园林委下属各单位上报的值班情况。

“你们会打电话或到各单位抽查他们的值班情况吗?”值班人员答道:“会。”“是否将抽查情况也一并记录?”对方表示:“如果没有问题就不再记录了。”对此,检查组建议,应将抽查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值班走形式,查班走过场。

“4月29日,带班领导王亚凡、值班干部朱亚琪”,在水上公园街道办事处,检查组先将大厅内张贴的值班人员名单记录下来,随即察看确定两名人员均在岗工作。对于管辖各社区的值班情况,王亚凡说:“每个社区都有两名值班员,对于居民来电来访提出的问题,我们采取值班领导决定,值班人员直接办理,或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开展工作的方式办理,确保问题不过夜。”

那么,各街道社区值班情况是否真如王亚凡所说?检查组随机来到王顶堤街园荫里社区,敲开居委会的大门,一名值班人员正在接听居民打来的电话,告知居民今天有人值班,随时可以来办理事务。接完电话,值班人员告诉检查组:“还有一名值班员到社区巡查,街道确实会打电话检查值班情况。”

确保安全生产是节日期间的工作重点。检查组来到南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时,3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局长密松介绍,自己刚从一家商城检查回来,“4月28日,区里组织三个组对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这次去就是再看看整改落实情况。”

“你们局共多少名工作人员?如何分配任务?”“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查过值班情况,检查组没有立即奔赴下一个点位,而是坐下来与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区安监局日常工作情况和难点。

在随后走访的两家大型饭店,检查组查看发票、留存问题线索后,也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向饭店经理详细了解近几年酒店经营、宾客往来情况,查找可能出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手电筒不能光照向别人,也要照向自己,明察暗访更要防止形式主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深入检查后,将把基层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对于发现的问题,向各区委、区政府发出监察建议,注重提高监督检查的综合效果,确保作风建设的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