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让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生动展现

(原标题:让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生动展现——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就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9个方面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为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奠定了理论基础。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聚焦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勇于全面深化改革,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共产党人“姓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新华社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