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门凭阑】“九不准”是刚性要求纪律红线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近日,市委制定《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把“九不准”作为刚性要求、纪律红线,以严明的纪律约束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

实践一再证明,正确的决策,绝对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堆人,不作调查研究,坐在房子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它要在人民群众改革发展的实际中才能产生。真正搞好调查研究,决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那些“精心布置”场景、“严格挑选”群众的调研,来时队伍长、走时一溜烟的调研,怎能听到真心话、发现真问题?这些“假调研、真走秀”,表面看着好看,实则就是“井中葫芦”“水中浮萍”,既不能发现问题,更谈不上解决问题,凡此种种,根子上都是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作祟,“轰轰烈烈”走过场,到头来还是“拍脑门”,在决策中先入为主,以偏概全。

不准搞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不准搞下车伊始、一通指示的“钦差大臣”式调研;不准搞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不准搞“金牌路线”“对台词、演话剧”的安排式调研……“九不准”是纪律,纪律就必须毫无例外地严格执行。对违反调研纪律的,一经发现,坚决问责,严肃处理。“九不准”纪律不仅是规章制度层面的,更应成为各级干部的思想自律、行动自觉,从根源上解决先入为主、以偏概全、避实就虚、回避矛盾等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各级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拜群众为师,甘当人民大学里永不毕业的小学生,以脚踏实地赢得群众满意,以唯实求真体现政策初衷,才能在新征程上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