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西青区:“五盯五看”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挺在前面,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盯紧关键少数,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落细。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会等方式,加强与单位领导班子沟通,督促主要负责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和宣传教育,做到四个“亲自”。听取部分驻在单位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组织单位干部对述责述廉对象民主测评。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表,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从严治党“牛鼻子”。

盯紧关键环节,看工作程序是否严谨规范。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流程进行现场监督。进驻以来,共参加各驻在单位“三重一大”等会议581次,在程序的严谨性、使用的规范性等方面严格监督把关。严把选人用人关键环节,先调查选拔任用科级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再回复廉政意见,截至4月底,共回复有关单位党风廉政意见501人次。

盯紧关键节点,看督促检查是否真抓有效。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在春节、清明、五一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方面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43个,严肃进行处理。日常工作中,在要求各驻在单位严格自查的同时,利用专项检查、参加各单位会议等时机随机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共办理问题线索53件,达到警醒和震慑作用。

盯紧关键项目,看专项治理是否如期推进。按照区委、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肃清黄兴国和周家彪恶劣影响、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公款购买白酒和违规吃喝排查等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专题督查清单,检查各单位治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盯紧关键问题,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巡视巡察、明察暗访、主体责任考核及信访问题盯紧不放,要求各单位建立整改台账,随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