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运用大数据,提高精准监督能力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精准监督能力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提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监督的能力。

贵州省以“数据铁笼”建设破题,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了民生资金、“三公”经费、执纪审查监督系统为主的数据信息收集分析平台,实现对问题线索发现处置的智能监控。

该平台有何独特之处?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它可自行对问题线索来源及处置过程进行收集,通过问题预警机制,对处置不到位的及时亮灯提醒,形成“进—办—结”完整监督链条。截至目前,系统共收到问题线索8391件(次),其中信访举报2527件(次),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处置问题线索7645件。该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明显提升了监督效能。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为此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甘甜。3月初,覆盖市、区、乡镇街三级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在全市16个区和83个市级机关、有关部门正式运行。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及落实情况的信息集成,实现了对责任主体任务落实的实时监督、自动提醒和全程留痕。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督促责任主体把工作落实到平时的重要抓手,又为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问题倒查提供了依据。截至5月底,各区和市级部门已上传领导班子任务清单4976条,主要负责人任务清单2601条,领导班子成员任务清单14342条,填报日志总数6605条。

同时,天津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以问题线索处置为核心,设定电子化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流程,实现集中管理、规范流转、跟踪督办、实时查询、统计分析、向上报送等功能,打造完整监督链条,使监督更快、更准、更有力。

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融合监督机制,加快推进监督工作转型升级。

其中一个亮点,是2017年5月启动建设的大数据廉政信息分析系统。该系统以公共数据交换中心数据和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掌握的廉情信息为主,其他外部重点单位数据采集为辅,涵盖全市的“人员、权力和事项”信息数据,还原权力运行痕迹。监督执纪人员可通过分类查询对各类基础信息如房产、车辆、行政审批等信息实现快速查询,也可通过智能查询实现“以人找事”或“以事找人”的信息分析,为高效监督提供客观、全面、精准的数据支持。

“互联网、大数据给监督工作带来的影响,是深刻、持续、多方面的。我们要以新理念为引领,主动作为,确保与时俱进,把监督这项首要职责履行好。”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