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原标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纪检监察干部热烈反响(上)】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大原则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是贯穿其中的基本要求,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组织纪律组织观念要严,组织体系建设要严,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按照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承担着重要责任,要在全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先行一步、作出表率。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对于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严肃查处,做到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不能动摇、不能放松。

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汪宏说:“我们着力加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把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纪律部队”,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做一个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努热木·斯玛依汗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强化自我监督,又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受约束。

上海市宝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高飞认为,要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育、管、用”机制,不断深化对履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选准用好干部,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辉介绍,该省纪委监委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支部和巡视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强基固本,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注重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湖北省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剑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学思践悟群研堂”平台,把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同时,以业务能力为重点,搭建“岗位练兵在行动”平台,经常性开展业务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业务水平。(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