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红桥区:五措并举推进执纪审查制度建设

红桥区纪委监委将建立健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的有力抓手,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理顺机制,规范流程,提升质量。

规范处置制度促进线索分析研判。制定《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制度》,对问题线索处置环节进行严格规范,要求问题线索处置必须经过问题线索处置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明确各部门处置问题线索程序,以及四种处置方式适用情形,使问题线索处置有据可依。通过制度规范,凸显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环节作用,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

规范会议制度促进集体研究决策。在原有的执纪审查专题会议制度基础上,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新要求进行完善,突出严格执纪审查工作程序,强化内部监督和约束。制定执纪审查工作推动会议制度,通过会议听取各部门汇报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处置办理进度,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问题线索督办,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效率。

规范工作流程促进依纪依法执纪审查。建立《执纪审查工作流程》,理顺从收到问题线索到立案整个流程,厘清问题线索流转需要经过的部门和各个部门承担的职责,规范和明确填报的文书表格及履行的签批手续,指导各部门按流程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

规范报送制度促进线索跟踪督办。在原有问题线索督办通知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加强问题线索报送工作通知》,建立问题线索周报、月报制度,向全委各执纪部门明确转办问题线索的报送项目和报送要求,强化问题线索跟踪督办。

规范安全制度促进安全文明执纪审查。修订完善现有安全制度规定,查漏补缺,初步搭建安全制度体系,确保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文明规范开展。结合市纪委监委安全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修订完善现有制度,严格规范谈话室日常使用,做到使用规范上墙,针对问题隐患较为突出的“走读式”环节,明确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和要求,杜绝安全隐患。(红桥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