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宝坻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打铁必须自身硬,宝坻区纪委监委通过筑牢思想防线、划定行为禁区、扩大监督范围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

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清醒地认识到监督管理是对个人成长的高度负责和关心爱护,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时刻保持警醒。

划定行为禁区,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关于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的规定》,明确规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严禁违反规定过问、干扰其他人员、其他纪委监委正在办理的案件;禁止违反规定私自会见举报人、案件当事人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员;禁止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参与营利性的经营活动或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利益,或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等。

找准监督要点,建立报告制度。规定纪检监察干部遇有下列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报告:案件当事人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员所送的钱物无法退回或推辞不掉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加了与办理案件有牵连的宴请或娱乐活动,事后知晓的;在社会交往中获悉重要案件线索的等。

构建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日常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对宾馆、饭店、歌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娱乐场所明察暗访,净化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纯洁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强化群众监督,聘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广泛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新闻舆论部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随时制止、监督、反馈、举报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良行为和违纪违法问题。建立群众评议制度,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业余时间的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本人,且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实行家庭监督,加强与家属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廉内助”、“贤内助”等争创活动,在家庭成员中大力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发挥家庭的预防、教育、监督功能。

敢于动真碰硬,加大监督功效。坚持原则,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纪问题早处理、早解决。敢于“唱黑脸”,揭丑亮短,深挖根源。严格惩戒,动真碰硬,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宝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