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专评】压实责任 快查严处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原标题:压实责任 快查严处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挪用扶贫专项资金48万元,用于王虎寨乡寻虎村公路沿线仿古景观墙建设”“仅凭个人记忆核算应付工程款,导致多拨付10万元给施工方”“通过虚构农牧民户数的方式,先后6次骗取高海拔农牧民特困生活救助资金209万余元”……7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曝光20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中央纪委第2次集中曝光。

从通报的案例来源看,省级纪委监委报送的18起,地州直报的2起;从违纪违法对象看,县职能部门、乡镇党员干部7起,村干部13起;从问题类型看,腐败问题1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从违纪违法情形看,贪污侵占的6起,失职失责、优亲厚友的各4起,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的各2起。

这20起典型案例所暴露出来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案人员多为基层干部,其中一些涉案金额不小,且其行为侵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乃至“救命钱”,啃噬的是群众获得感,严重影响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严重危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关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要把作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扶真贫真扶贫,以更为扎实、更为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新的扶贫战斗中去”。自2017年12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赴广西、海南、贵州等18个省区市开展调研督导,直插基层进村入户实地查看、掌握第一手情况;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建立与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强化压力传导,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既注重自身“更为扎实、更为过硬的工作作风”,也督促把作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点落到实处,紧盯问题不放,深入基层,直面群众呼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央纪委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向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拿出愚公之志,以强有力的作风建设落实好党的扶贫政策、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赵国利 || 制图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