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警示录】致富带头人何以变成贪腐“蛀虫”?

(原标题:致富带头人何以变成贪腐“蛀虫”?──西青区大寺镇大任庄村党委原书记范容华违纪违法案剖析)

“郡县治,则天下安。”村官虽小,却处于社会治理体系的终端,不仅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维护社会日常生活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关键。

为家族攫取利益

掏空村集体资产

范容华,西青区大寺镇大任庄村党委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2006年7月至2015年7月任村委会主任;2009年3月至2014年4月任村党委书记),本是一个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却因忘却初心,逐渐蜕变为贪腐的“蛀虫”,从各种荣誉的获得者蜕变成依靠权力为家族攫取利益、掏空村集体资产的反面典型。

2011年,西青区大寺镇大任庄村已是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的富裕村。范氏家族是大任庄村几大家族之一,大哥范容华为村“一把手”,四弟范用朋为“大老板”。2006年,范用朋以承担全部债务、“零资产转让”的形式,从村民手中收购了两家化工厂,意欲以其土地谋利,但未如愿。2010年,范容华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依据明知虚假的“四无”(无厂房、无设备、无员工、无生产)企业评估报告,决定由村集体以1.69亿元将“化工厂”回购,并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后转让金全部支付给范用朋,全部由范用朋支配。范氏家族富裕了,大任庄村却沦为依靠举债发放养老福利金的落后村。

2017年8月,范容华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个失败”轨迹

揭示深层次问题

范容华在当村委会主任之前并没有什么劣迹。但从依靠别有用心的势力上台,到用畸形方式行使权力,再到自己所供认的做官、做党员、做父亲、做兄长“四个失败”,其轨迹过程令人可恨、可笑、可叹、可悲。这其中既有个人文化素质的问题,也有经济环境、政治生态以及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从发展阶段方面看,范容华在任的十年,正值西青区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一方面是村集体通过土地出让、平房改造等积累了大量财富,另一方面是村干部不懂政策、不懂管理、不知纪律规矩为何物,范容华就是一个半文盲、法盲、政策盲、纪律盲“四盲”典型,面对突发而来的权力与财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从而滑向破纪破法的泥潭。

从政治生态方面看,党的十八大之前,西青区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造成封建迷信盛行,官场商界送礼成风,“圈子文化”大行其道。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长期担任区主要领导,用人上搞团团伙伙,严重带坏了官场风气。

从制度环境方面看,由于一个时期以来村镇治理体系是在探索中前行,现行制度存在不健全、约束力不强等问题。西青区土地、房地产等的快速升值,财富骤然增加,而相应的制度约束、权力约束没有跟上,这就给素质不高的村级领导留下了较大的寻租空间和违规违纪空间。

从群体素质方面看,有些人入党是为了混当干部的资格或争夺在村里的话语权,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怀着这样目的当干部、搞工程,也就很难不违规、不违纪。

牢牢把握领导权

强化教育管理监督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范容华案警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必须牢牢把握党对村级组织的领导权,必须强化农村“两委”班子建设,必须强化对村镇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西青区纪委监委将范容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专题片,对全区159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集中进行警示教育。大寺镇组织镇领导班子及基层党组织召开了肃清黄兴国、周家彪和范容华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强化了整改措施的落实,促进村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懂规矩、守纪律、知敬畏、明约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走向深入。(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