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改革正在朝着“急群众所急”提速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是一个让1亿多退休人员拍手叫好的消息。

但这一改革举措的背景是什么,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答案,可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十九大后,总书记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提出了明确要求。”

还记得前不久一则“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吗?原来,为了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退休人员每年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社保机构进行“生存认证”,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如果没有认证的话,养老金就会暂停发放。但是这种集中认证,对于岁数大、行动不便、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来说太折腾。

近年来,类似“自己证明自己还活着”的痛点、堵点在其他领域也屡见不鲜。比如,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近期热映的影片《我不是药神》对此作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人民期盼处,改革发力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解决健康问题,牵一发动全身,需要多部门、多领域联动。《我不是药神》在片尾展示了我国实施药品价格改革近年来的“大踏步”: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对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改革;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制定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2016年,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

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

时代出考题,改革来答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老百姓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哪里有问题,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党的十九大以来,改革不仅在深化,更在朝着“急群众所急”提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有顶层设计的“欲穷千里目”,有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的“快刀斩乱麻”,有审议通过《关于浙江等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中央层面解决的事项清单及工作建议》的“更上一层楼”……

以人民为中心,方能精准把握矛盾和发展的关键。从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指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各地各部门抓落实的态度、速度和方法、作风,直接体现并影响着改革发展的大局。“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抓问题要害,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发现实施中的共性问题,也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多抓落实、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狠抓落实,表明“落实”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中的分量。

落实中央部署,不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容拖一拖、等一等、慢三拍,不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官不为。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决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每项工作都要定责追责到人,全面提高效率效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清除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便的各种障碍,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