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丽区: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淬炼优秀干部队伍

日前,东丽区委在全区精心挑选16名后备干部参加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为干部提拔晋升使用拓宽考察渠道。

“磨剑数年,今日显锋芒。”东丽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希华动情地说,“在基层一线干了30年,从满头青丝到多了几许白发,从多个部门到纪检监察系统,最难忘的还是巡察工作经历,可以说痛并快乐着。巡察工作就得吃得了‘痛’,得摆脱‘地头小、人头熟、不敢说、不愿说’的错误思想,得‘敢说、敢做、敢得罪’;巡察也能体会‘乐’,这段经历让我总结出‘严、实、深、细、真、准、全’的7字监督工作流程。回组之后,在与组员们梳理线索时,每每有所发现和突破,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从区科委抽调到巡察组担任组长的军转干部辛长海同志说:“巡察是平台、是舞台、是擂台,在这里自己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参与巡察工作的这段经历,让这位曾经的军人更加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提到巡察工作经历,万新街道纪检干部王曼陷入回忆,“巡察,就像是经历了一场角色扮演,时而像会察言观色的警察,时而像业务熟练的审计员,时而像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甚至时而像斩妖除魔的齐天大圣。”历经巡察淬炼再回到街道纪委,这段重要经历让王曼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了纪委主要干将。

巡察本质是监督,目标是防病,过程像体检,建议是处方。区信访办的张瑜在经历巡察工作后,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巡察不能只顾盼到表面的问题,而应该深挖背后隐藏的大问题,要把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实事求是地定位到政治高度上来看待。”通过巡察,张瑜在工作中看问题处事情的想法都有所提高。

责任即使命,巡察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各巡察组每名党员党性的检阅和考验,是巡察干部历炼和展示才能的重要平台。百炼成钢、勇往直前,打磨好“正义剑”,才能做好“巡察兵”,才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今年以来,该区巡察已发现问题272个,提出意见建议136条,移交问题线索43个,涉嫌违纪立案22件,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