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解读市委问责通报中的关键词

(原标题:始终高悬问责利剑——解读市委问责通报中的关键词)

7月16日晨,本市各大媒体同步发布一条新闻:天津市委对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此消息迅速在网媒上传播,在朋友圈刷屏,并成当日热搜,查询百度“天津问责”,链接多达290余万条。在人民网、新华网等门户网站,网民纷纷跟帖点赞。

一次问责8名局级领导干部,4个一把手被罢官,在天津尚属首次。它显示了天津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不作为、不担当、不为民的干部在天津没有“容身之地”的强烈信号。

今年3月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启动之时,公众就注意到,天津市委在三年行动方案中用“宣战”一词喊话“庸懒散浮拖”的“堂上木偶”,誓言要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官场痼疾开刀,要让“摘帽子、撤位子”成为常态。从3月至今,已有十多名局级领导干部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其中多名被罢官。

梳理本次问责通报中的关键词不难发现,天津市委以行动兑现了郑重承诺,回应人民关切,问责利剑剑锋所指,震慑生威!

关键词一 问责风暴

用“风暴”形容天津市委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的力度毫不夸张。“问责风暴”一词今年已在市委多个文件和市委领导同志的多次会议讲话中出现。

“问责风暴”风力多大?有数字为证——今年1月至6月,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处理1404人。

关键词二 巡视整改

本次问责聚焦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处分了3名局级干部。

此次通报指出,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彬,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作为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市委巡视整改意见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敷衍应付,甚至提供虚假整改情况,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置之脑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天津出版总社社长肖占鹏,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不坚决、打折扣,政治担当缺失,因管理混乱导致估值百亿余元社藏画作失管失控。白文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马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肖占鹏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市委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指出,巡视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是贯彻中央巡视工作精神、落实市委部署非常重要的环节,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甚至对巡视整改意见置若罔闻,说明政治意识严重缺失,必须严肃问责。

关键词三 营商环境

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是本次问责的又一个重点。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对“营商环境”极具伤害。

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原书记倪祥玉,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王盛,市国土房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升,市中小企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鹏被问责,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破坏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事关天津经济发展。市委十分重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11月15日,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文件,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若干规定,强调要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以真诚服务和务实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津感到舒服舒心。

此次就此问题问责2名正局级、2名副局级领导干部,释放的信号坚定而明确:谁不在意企业家的诉求,谁不真诚为企业发展服务,谁破坏天津的营商环境,谁就会被摘掉帽子,失去位子。

关键词四 天津八条

前述被问责的倪祥玉、王盛、张志升、任鹏,被指“落实‘天津八条’不力”。何为“天津八条”?这里普及一下。

2017年11月15日,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简称“天津八条”:一、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二、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三、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四、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五、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七、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八、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天津八条”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制定的,旨在打开领导干部脑袋上的“津门”,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上狠下功夫,念好市场大学,树立重商意识、开放意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为企业家在津投资兴业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天津八条”是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主官、地区党政一把手必须熟记在心的工作要求。

关键词五 啃“硬骨头”

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革故鼎新的精神,敢于涉险滩,加大力度,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改革是硬任务,是必须落实的硬责任,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动真碰硬、坚决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勇气胆魄,担当尽责,做到凡是党中央和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按期保质完成,确保改革进度,不能以改革难度大、涉及困难多为由,把改革进程压下来、放一边,耽搁影响全市发展。

这是2017年7月1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市委对全市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这是“硬”要求,显然,有的官员忘记了这个“硬”要求,理当被问责。

关键词六 堂上木偶

“堂上木偶”我们并不陌生,群众为其画像: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喊着号子,笼着袖子,缩着脖子……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就是要搬掉这些“堂上木偶”, 让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让位子,把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用起来。此番被问责的8名领导干部,便是“堂上木偶”之典型代表。

关键词七 “中温”症结

在本市有的地区、有的单位(系统),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一直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田头”的怪象,形同“肠梗阻”,市委对此问题高度关注,将此列为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治理重点。市委紧紧抓住市级机关这个关键,从自查自纠入手,强力破解“中温”症结,打通上下连通的“经络”。4月份以来,已有天津社会组织管理局原局长张宝甫等多名领导干部被问责。可以看到市委对市级机关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关键词八 问责利剑

此次通报中强调,必须始终高悬问责利剑,以疾风厉势向庸懒怠宣战。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被称为管党治党的利剑。以“利剑”喻问责,足见问责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一些领导干部不贪不腐,但以不干事求不出事,占着位子混日子,同样贻害党的事业,此类干部不清理,不足以顺民心。

记者注意到,此前发布的《天津市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问责的表述是“问责利器”。此番以“利剑”喻之,并特别强调“要始终高悬”,表明市委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寸土不让、震慑长在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始终高悬问责利剑,体现了管党治党长管长严的思想,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监督、执纪、问责皆为管党治党的利剑,将始终高悬,剑慑生威。为官者当自警,勇担当、善作为。(记者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