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兴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探索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效路径,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

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政治生态全面净化的根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政治生态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把维护核心、 捍卫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高度政治自觉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监督检查,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肃问责。三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以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生态全面净化的精神基石。新时代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性工程来抓。一是加强党性锤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持续不断地“补钙”“充电”。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以反面典型为警为戒为训,加强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积极树立新风正气。全面查找政治生态“病灶”,深入剖析“病因”,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正能量,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营造政治生态全面净化的良好环境。把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到干部队伍的管理中。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二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健全加强“一把手”监督的相关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同审和全覆盖。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三是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持续正风肃纪,构筑政治生态全面净化的坚固防线。继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加强政治生态的源头治理。一是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整治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中央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虚假业绩等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防止走形式、摆花架子、演戏式的“假调研”“被调研”等问题发生。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好用准“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分类处置,把握政策界限,掌握执纪尺度。三是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分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生态全面净化的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都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责任主体意识。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地区政治生态建设分析研判,研究具体问题,拿出管用有效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巩固成效的长效机制,将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到基层。二是扛实监督责任。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政治生态遭破坏等问题严肃问责,为政治生态建设保驾护航。三是做实分管责任。区委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实施责任传导,始终把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不断夯实政治生态建设基础。

推进制度创新,建立政治生态全面净化的制度体系。新时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相统一,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一是着力探索并建立政治生态监控体系。对政治生态进行常态化监测,建立预警机制,防止政治生态恶化。二是依法依规管党治党,用法律和制度保障健康的政治生态。通过依法治党,使党的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营造依法解决问题的法治环境。三是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制度遵循。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补齐党内法规短板、理顺党内法规关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制度保障。(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