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丽区:把庭审现场作为纪法课堂

“被告人,对公诉人刚才宣读的证据你有无异议?”法官询问道。

“无异议。”庭审现场的大屏幕上展示着公诉人提供的书证,面对法官的询问,被告人垂头回答。这是东丽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原主任杨来荣受贿案件法院庭审现场的质证场面。

日前,东丽区纪委监委组织了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法庭旁听庭审,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现场教学”,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较好较快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抓紧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进全面融合。

近2小时的庭审,清晰地展现了被告人一步步从破纪到破法,最终滑向犯罪深渊的过程,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在真切感受到法律威严和违纪违法惨痛教训的同时也上了一堂业务培训课。

“从案件调查取证到现场庭审观摩,使我对证据的合法性、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等方面产生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庭审后,参与此案审查调查工作的同志们讨论说。

“通过庭审现场观看控辩双方开展的质证,为我们今后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留置案,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客观性进行审理把关具有很大益处。”负责此案审理工作的同志表示。

“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观摩很有震慑力,既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又教会我今后如何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新加入到区纪检监察队伍的选调生感慨道。

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庭审结束后表示:“今天的‘纪法课堂’是一次尝试,今后我们将坚持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相统一,多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增强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着力培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纪法皆通的专业人才,加快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由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