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东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河东区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通过重要社会关系填报在先、实名推荐认责在先、组织纪律承诺在先、综合分析研判在先的“四在先”干部动议审查机制,最大限度规避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严格落实《河东区关于考准考实干部防止“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严把政治首关,确保选出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干部。制定《河东区关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为打通干部“下”的渠道,倒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提供制度支撑。出台《河东区关于建立在“六场硬仗”一线识别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提高综合分析研判科学性和精准度,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夯实基础。出台《河东区关于在“四个之区”建设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实干者受益、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制定《河东区科级领导干部跨单位交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1月至5月,全区跨单位交流科级及以下干部共计131人。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培养“东苗”工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制定《2018年河东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实施方案》,对13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针对性培养,并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党组织进行为期3年的任职锻炼。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出台《河东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和《河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多维度监督领导干部,做到有据可依、依规操作。采取常规检查和巡察相结合,强化对重点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实施重大关系填报审查、重要事项请示报备,全面监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出台《河东区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承诺办法(试行)》,154名处级领导干部签署承诺书。编印《干部监督工作业务手册》,指导全区科学规范进行干部监督管理。(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