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东区: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强力推动作风改进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严守政治机关定位,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作风改进工作取得实效,为推动全区向更高水平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修订《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关于区委常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要求》,核准核实市委巡视反馈和区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吃空饷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诫勉谈话2人,全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7人,转发市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共20起,形成有效震慑。

加强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成立区委“四风”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小组,系统梳理总结全区“四风”治理经验做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全面掌握全区干部整体作风面貌。制定《河东区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例会制度》和《河东区纪委查处典型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制度(试行)》,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聚焦滥发津补贴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等重点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改进监督检查方式。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先后成立11个检查组,组织38名纪检监察干部、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纠风志愿者,对58个单位开展7次监督检查。在全区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购买节礼“回头看”,对11个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通过9轮次的监督检査,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73个。

持续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全年“六场硬仗”重点任务,制定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督査方案,并成立督查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查,促进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及时梳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考察考核、环保督察、专项审计中的问题线索,建立重点线索台账,认真核查,对核实的问题严肃问责,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9个,处理干部8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诫勉谈话5人,通报批评20人,其他处理40人,全区通报曝光问题3起9人,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全覆盖、见成效。(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