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力学笃行 明责尽责

近日,市委制定出台了《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回避管理规定(试行)》《严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工作调动有关纪律的规定(试行)》等三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彰显了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坚强决心,作为一名高校党委书记,我坚决拥护支持、坚决贯彻执行。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要义。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负有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三项监督制度的制定实施,既体现了市委的严格要求与管理,又充分体现了对干部的关爱和保护。通过编制一张更加严密的监督网,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规范权力运行,使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贯彻,自觉恪守执行。三项监督制度立足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本着务实有效管用的原则,对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加强监督管理,抓住了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发力。制度条文具体、要求明确、便于操作、针对性强。比如,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个人重要事项既要求本人及时报告,又进行严格核查验证;对任职回避既有事前报批,又有事后报备等等,此举能够有效破解“虚监”“弱监”“漏监”等难题。通过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扎牢织密制度笼子,切实规范了“一把手”的权力运行,提升了监督质效。

坚持以身作则,推动落地见效。一是加强学习宣传。立即组织对三项监督制度的专题学习宣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开展加强校园政治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遵规守纪意识教育等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干部教师特别是学校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涵养健康向上政治文化。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始终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高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忠诚干净担当,慎言慎行慎友。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养成自觉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良好习惯;带头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三是严格教育管理。经常教育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宣传和践行党规党纪,自觉培育良好家风,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坚决不搞特殊化。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考察考核、督查巡察、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日常管理监督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完善制度体系,明确固化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