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为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原标题:为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记市农委畜牧兽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樊航奇)

10月12日一大早,市农委畜牧兽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樊航奇就来到了静海区“众品”食业有限公司放心猪肉示范点调研。他首先来到生猪屠宰生产加工车间仔细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和生产环境,然后又到检验室认真查看,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按照我市放心猪肉生产标准,确保屠宰、分割、冷藏完全达标,让市民放心地吃肉。

目前,我市已确定12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为放心猪肉示范企业,为确保企业顺利投产, 樊航奇先后带领有关人员积极为企业解决用地、贷款融资问题,并跟多家电商平台联系,让放心肉在网上销售,进入千家万户。

樊航奇在市畜牧兽医局分管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屠宰监管、兽药饲料畜产品检测等工作,每一项都关乎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樊航奇和执法人员一道,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一些企业的不法行为,冲在查处违法的第一线,甚至冒生命危险。

今年春节前,他带队深夜蹲堵突查某生猪屠宰场,夜里12点经仔细排查,发现该企业未履行肉品检测职责,有编造虚假记录嫌疑,于是连夜突审取证,不但查处屠宰场负责人,还对驻场监管人员进行查处。为打击私屠滥宰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他组织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一举端掉了静海、北辰 3个私屠滥宰病害猪黑窝点,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正是樊航奇和同事们一次次开展的 “扫雷行动”,有效净化了我市的肉产品市场。连续几年,我市肉产品质量在国内一直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超过98%,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

去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我市举行。为了给2万多名运动员及服务人员提供安全的肉产品,樊航奇带领工作人员开展24小时全程驻点监管,累计检测样品达到5808批22961批次,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的目标,受到国家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让老百姓放心吃肉,全力当好老百姓畜产品安全的‘守护神’,这就是最好的担当作为。”樊航奇坚定地表示。(记者 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