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掠影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本报记者 何韬 摄(资料图片)

江西省玉山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组,瞄准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利用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和扶贫款物发放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图为督查组在岩瑞镇包溪村向当地群众了解情况。(资料图片)

图为四川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资料图片)

四季轮回,今又金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一年前,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铿锵话语,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政治机关定位,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十九大闭幕后5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上率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时,赵乐际强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要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扛起来,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检查活动,对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和全部区直部门政治建设情况精准画像。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查快办,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吉林省纪委监委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恶劣影响,特别是对孙政才案件涉及吉林省内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作出严肃处理。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2018年3月23日的清晨,中央纪委机关大院,处处生机盎然。机关大楼门柱上,悬挂着一块被红色绸布所覆盖的牌匾。

在大家的注视下,赵乐际亲手拉下红绸布,时间被定格在8时58分。古铜色牌匾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十四个大字庄重大气。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新的一页,就此开启。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十九大闭幕前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随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为试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国家和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出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至此,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四个月时间里,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3月的全国两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3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选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表决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施行。由此,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掀开新的篇章。

6月20日,一则消息登上各大媒体显要位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派驻机构,名称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派驻纪检监察组。”这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迈出的重要一步。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一刻不停歇推动作风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以上率下持续改进作风。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面“四风”问题呈现出由明转暗等隐形变异,发现和查处难度增加的现实问题,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纠“四风”精准性。一刻不松、半步不让,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今年1月至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成绩单”显示:查处问题36420起、处理518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58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问题增加7453起,增长25.7%;处理人数增加10999人,增长26.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增加8206人,增长28.9%。

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每逢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实行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和调研,畅通举报渠道,加大问题线索督办力度,持续净化节日风气。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

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愈加彰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在组织制度中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规定,以党内根本大法确立了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在党内监督制度中的战略地位,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九大闭幕两个多月后,党中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定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

2018年2月2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大幕拉启。

第一次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根本政治任务;第一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第一次集中对上一届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第一次将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纳入中央巡视范围……十九大以来第一轮中央巡视主题聚焦,亮点频出。

7月26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出炉”: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余万件次;发现并督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03个;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54个,涉及副县处级以上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1000余人……

从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到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出台;从首轮巡视动员进驻,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汇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保证。

10月9日,国庆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拉开帷幕。本轮巡视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中央要求,一年来,各地把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为重要抓手,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利剑愈加锋利。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

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这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通过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通过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同时,突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着眼于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从2017年11月启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工作,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条例》,10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新修订《条例》增加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将党章的新规定新要求细化具体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转化为纪律要求。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成果,《条例》必将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打虎”“拍蝇”不松劲

2017年11月21日晚,小雪节气前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两天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发布消息:“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三天打两虎”的速度与力度,让公众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是宣言,更是行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20多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强力“打虎”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拍蝇”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中央纪委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处理6.15万人。

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这是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委组建并与纪委合署办公后的首次“半年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各项数据中,绝大多数均实现增长。其中,接受信访举报增长36.4万件次,增幅27.6%;处置问题线索增长21.9万件次,增幅42%;处分厅局级干部增长500余人,增幅50%。

一组组通报数据,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精准发力求实效的不断实践,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重大判断的生动印证,也是对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的有力执行,释放出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7年12月6日,中央纪委举办招待会,向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介绍我国反腐败工作情况。招待会上,一则当天下午的新闻引起与会代表的热议:外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百名红通人员”到案人数由此达到51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

今年3月颁布的监察法专设“反腐败国际合作”一章,明确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统筹协调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开展的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反腐败国际条约实施工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追逃追赃工作,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带来新效能。

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向社会通报了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此后不到半个月时间,王颀、赖明敏先后到案。

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许超凡是国家监委成立后第一个从境外遣返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8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发出首个敦促境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投案自首的公告,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2017年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首次在反腐败领域发表联合声明;2018年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一年来,中国日益扩大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为进行中的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凝聚共识、增添合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必须强化自我监督,做到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拧紧自我监督的螺丝,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划出“硬杠杠”。

4月,中央纪委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全面推开使用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这是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的重要一环,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内部管理、防止“灯下黑”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规范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又出台规定,明确委机关各部门采取相关措施的审批权限、办理程序和监管办法。该规定明确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采取措施的依据、权限以及原则性、共性要求;分别对各项措施的审批权限、办理程序、工作要求以及文书格式等作出明确、细化规定。

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印发流程及文书规范。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一步规范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促进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的重要措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完善内控机制、开列“负面清单”、严格责任追究等举措,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如,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对机关干部行为规范提出明确要求。江西省纪委监委列出纪检监察干部打听、过问、说情干预的9种情形,明确了报告和登记备案的方法和责任,构建严格的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于泰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记者 田国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