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合力攻坚 筑牢监督数据“铁笼”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各区和有关职能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以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入深入实。

日前,市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市民政局在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系统、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上开通网络监管端口,通过“大数据”碰撞等方式,实现网上的随机抽查,强化对精准扶贫助困以及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待“救急难”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完成后,借助科技和信息化手段,针对扶贫助困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及时排查发现可疑线索,筑牢监督数据“铁笼”。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可以通过市民政局的信息共享系统,实时获取到市场主体、投资情况、企业和个人所得税、车船税、房产、户籍人口与注销、机动车辆、公积金、社保缴存和使用、婚姻、殡葬14类信息,以及30家银行机构提供的存款余额、重大支出、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信息,基本实现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的精准核对。

随着机制建设的日臻完善,该协作领域将覆盖面逐步拓宽到证券资产和商业保险,以及水、电、燃气、通讯、医疗和教育支出等公共服务领域。(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