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西青区: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 不忘历史警钟长鸣

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西青区千年古镇杨柳青吸引了不少游客。古镇核心地段具有清代民居建筑风格的石家大院最为有名,就在这个大院内,坐落着“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

游客参观西青区“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展厅

“刘青山、张子善背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由革命功臣堕落为历史罪人的过程令人触目惊心,他们也被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今天,我特意带着孩子一起到这里参观,就是要以此为戒,时刻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假期专程到展览馆参观的西青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长李金龙说。

为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西青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的警示教育作用,新提拔处、科级党员干部,以及新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新选举产生的村干部,都会以参观“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作为廉政教育的第一课。

“到目前为止,‘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已经对外开放十五年了。”杨柳青博物馆副馆长项岩松介绍,“自2013年展馆升级改造之后到现在,已经有150万人到此参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参观人数逐年增加,年平均观展人数在26万人次左右,每到春节过后、7月1日党的生日等节点,展馆每日满编20场解说,高峰时每月达500余场。”

此外,西青区纪委监委还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通过“西纪茶座”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公众发布正风肃纪反腐信息;编印9000余册《党员干部廉洁学习读本》,下发到各机关单位、街镇、村和社区,以案说事、以案警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