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不折不扣完成好机构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不折不扣全力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的领导体制、国家治理体系的革命性重构。这次机构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场深刻变革,是面向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为组织存在、制度存在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重塑国家治理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主题,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着眼解决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机构改革,必须围绕打造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狠抓落实。机构改革不只是改个名字、换块牌子,关键是改理念观念、改职能职责、改运行方式,就是要敢于“动手术”,根本解决职能重叠、效率低下问题,真正做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必须深刻理解“减”与“简”的辩证法。这个“减”,不是单纯数目上的加加减减,“减”的目的是“简”,是通过机构数量的减少,达到机构职能的简约,从而“调”出新职能、“组”出新动能、“改”出新效率。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机构改革,必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机构改革就是要让政府职能告别“管”字当头,转为服务开路,便民利民,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机构改革务须做到民知民晓,职能转出和转入部门要做好“送”“接”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到尊重与温度,对改革后各项政府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一清二楚”。机构改革成效如何,要听民评民说,这张试卷成绩如何,人民群众是阅卷人。“王婆卖瓜”、自我夸奖是无效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才是评判机构改革试卷的最高标准。

“立”得住才能“破”得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机构改革,必须“立”在前,“破”在后。各级主官要亲自上阵抓落实,在“立”上下狠功夫,抓住重点、抓好关键,设计好时间表、路线图,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有效衔接、有序推进。要以机构改革带动各领域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交出一份合格的改革发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