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担当作为 勇挑重担

(原标题:担当作为 勇挑重担─记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秦川)

连日来,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秦川奔波于北部山区,深入乡镇、山村调研、指导宅基地改革村庄农民住宅小区建设。从选址到规划设计,从施工到资金来源,他逐一指导基层破解难题,确保今年农民住宅小区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秦川介绍,2015年开始,蓟州区成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引导、鼓励村民有偿退出宅基地,进行复垦、复绿,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完成好这项工作,就需要提前给退出宅基地的农户兴建住宅小区。

建农民住宅小区,是一个新鲜事物,需要破解设计、规划、施工、资金等诸多难题。作为区政府分管领导,秦川担当作为,勇挑重担,积极主动破解一系列难题。为解决建设资金来源难题,秦川积极引导帮助有关乡镇利用国家宅基地试点区相关政策,整理退出的闲置宅基地,挂牌入市交易,获取社会投资,用来建设住宅小区。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秦川带领有关部门超前谋划、主动推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准招商,重点培育旅游休闲、文化教育等服务业支柱,推进高端文旅项目落户蓟州。

为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秦川坚持规划引领,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完成了蓟州区乡村编制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因地制宜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佳绩。其中,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土地利用规划入选中宣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果展,渔阳镇西井峪村被评为我市历史文化名村,下营镇郭家沟村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难题面前,要敢闯敢试;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风险面前,要敢担责任。”秦川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让蓟州区农村百姓度过一个清洁温暖的冬季,秦川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提早动手,未雨绸缪。为推动“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加快建设进度,他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每天召开工程建设调度会,经常深入工程建设现场一线协调解决各种施工建设难题,确保了工程的快速推进,为推动蓟州区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