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力促校企合作 开拓师生视野

(原标题:力促校企合作 开拓师生视野──记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李晶华)

这两天,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李晶华正忙着承办林肯中国经销商技能大赛的前期准备工作。“本次赛项包括销售竞赛、服务竞赛和体验活动3个部分。通过承办赛项,可以进一步开拓师生的国际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和能力,同时将竞赛标准等应用到教学环节,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李晶华说。

共同组织开展针对企业员工的技能竞赛,是天津职业大学与林肯中国开展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李晶华得知林肯中国要在国内选择合作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基地的消息。起初,汽车学院的场地、设备、资金等方面不被林肯中国看好。

但是,李晶华仍然坚持与企业不断沟通,凭着干事创业的坚持和韧劲去解决问题──对场地进行评估和加固,解决了场地承重问题;在实训楼外挂装举升机,攻克了“汽车上楼”的难题。最终,林肯中国被李晶华的务实创新、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深深打动,与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并于2018年1月共同建立了国内首家林肯校企合作基地──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

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引国际化企业入校,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李晶华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内容。据了解,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学院成立于2012年,当时李晶华带领着只有8人的教学团队,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积极主动联系企业,争取多元投入,目前,企业已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与多家行业知名品牌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在校内建立了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东风日产培训基地、江铃天津技术培训中心、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另外还建有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与德国五大品牌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大众合作进行人才培养。

五年来,汽车学院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师资水平全面升级、社会服务成效显著。2016年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立项为天津市优质骨干专业建设,2017年获批天津市国内顶尖专业建设项目。李晶华的先进事迹也得到了学校及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获第五届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奖、第二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记者 张雯婧)